脱贫致富靠双手 拾花创收跟党走

2018年09月13日 16: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建玲 宫晨报道)“太好了,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为了这一天,我准备了好久。”和田市吐沙拉乡喀热买提村村民努尔尼沙·木塔力甫面带笑容地说。

  9月10日下午,在吐沙拉乡托格热克村举行了季节性外出拾棉花动员会,会议由吐沙拉乡乡长主持,鼓励村民积极响应号召外出务工,通过勤劳致富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

  吐沙拉乡人多地少,是造成大量劳动力闲置的主要原因。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吐沙拉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田地委、和田市委各项工作要求部署,把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严格遵循“政府引导、各村组织、大户带动、农民自愿”的原则,把组织开展棉花采摘等季节性劳务工作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喀热买提村村民买吐送·艾山与家人合影告别后,踏上了拾花致富的路,他说:“能有这个机会,非常感谢工作队驻村以来的帮助和照顾,我一定会牢记工作队的嘱咐,好好挣钱,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

  棉花采摘季节性劳务输出是一条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致富门路,2018年吐沙拉乡主要聚焦7个退出贫困村和个别贫困村18周岁以上,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外出务工采摘棉花。此次组织925人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第一批已输出采摘棉花人员278人,其余人员将分批次陆续输出。

  在玉龙喀什镇举行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输送仪式上,共有16个村339名村民前往阿克苏地区采摘棉花。阿亚克米克拉村村民艾比布拉·吾勒喀斯木和往年一样,得知镇上组织人员出去拾棉花的消息后,他立刻报名参加。上车前他高兴地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就业机会,组织我们去阿克苏拾棉花。此次我和妻子一起到阿克苏拾棉花,这一次我们俩人预计能赚15000元。我们一定努力劳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改变目前贫穷的现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见身边人拾棉花有了可观的收入,巴什米克拉村村民吐拉·卡迪尔也加入了拾棉花大军。“拾棉花好呀,每年一次,两三个月就能挣一万多块钱,捡棉花也不需要什么技术,只要你肯干、肯吃苦,就能挣到钱。”吐拉·卡迪尔说。

  此次外出拾棉花,玉龙喀什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渠道,实施早研究、早部署、早计划、早安排,提前做好与用工单位的沟通协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