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2018年09月14日 01: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陈全国在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如期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

雪克来提 · 扎克尔李鹏新出席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9月1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如期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雪克来提 · 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出席会议。

  陈全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聚焦深度贫困,集中攻坚克难,围绕为什么扶、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强监督、严问责、真落实等关键问题,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要直面问题、补齐短板,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推向前进。

  陈全国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脱贫质量,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一要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强化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压实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要负起主体责任,尽锐出战、连续作战、决战决胜。

  二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标准。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不动摇,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焦点不散、靶心不变,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确保2020年全区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三要进一步落实精准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落实“六个精准”,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集中力量攻克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坚中之坚。

  四要进一步强化督查巡查。推进督查巡查常态化,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了解真实情况,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营造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五要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工作不力、措施搞棚架、任务不落实,弄虚作假、搞花架子、搞数字脱贫的,严肃问责、严肃处理;对挤占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胆敢向扶贫资金、贫困群众伸手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查处、严惩不贷。

  六要进一步提升扶贫能力。把更多能力突出的干部配备到脱贫攻坚一线,保持贫困县、贫困乡镇党政正职相对稳定,选好配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大培训力度,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培养一批创业本领强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七要进一步注重扶志扶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能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八要进一步严格考核评估。坚持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主要指标,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用好考核结果,对好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

  九要进一步做到统筹兼顾。用好辩证法、善于“弹钢琴”,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脱贫攻坚,做到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有力保障,确保两促进、两不误、双丰收。

  自治区领导艾尔肯 · 吐尼亚孜、张春林、巴代、吉尔拉 · 衣沙木丁、赵冲久、芒力克·斯依提、刘建新、弯海川、杨勇、穆坦里甫 · 买提托合提及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