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香港文化节开幕 融合新媒体与传统艺术

2018年09月14日 10: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9月13日电(记者丁梓懿)第四届香港文化节13日在香港大会堂开幕。今年活动主题为“对话 · 交融”,将传统艺术与新媒体融合,带领观众探索多项传统习俗的来源,将无形的文化遗产以多媒体技术呈现在观众眼前。

  香港文化节重点活动为“国泰民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展览”,活动主办方13日举行了传媒预展。香港文化节创办人赵式庆表示,过去三届的香港文化节重点展现香港本地传统文化,今年以新形式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能够唤起人们对非遗的关注和保护。

  展览通过多种新媒体技术展示明代至晚清时期东南沿海居民抵抗天灾人祸的方法,揭示福建武术崛起的过程,并展示居民化解天灾的习俗和仪式,如舞麒麟、舞火龙、打醮等。赵式庆说,当时人们抵抗灾难的措施演变成为今日华南地区的独特传统习俗和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览不仅包括多项文字、图片、实物等传统展品,还运用多媒体技术设计了武术动画拳谱,以水幕投影出栩栩如生的客家舞麒麟,并用360度投影技术呈现林村太平清醮现场,为观众带来互动体验。由多位香港艺术家携手打造的3D舞火龙动画也是展览的一大亮点节目。

  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是展览的合作伙伴,该署署长李美嫦表示,展览通过科技、艺术、新媒体的形式将非遗的历史背景介绍给市民,让人们从不同角度认识香港的历史和文化,别具意义。

  文化节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市集、道教音乐会、香港经典电影回顾及国际武学研讨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