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共联助力兵地融合发展

2018年09月14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9月8日,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220千伏变电站,记者看到一座座巍峨耸立的铁塔、一根根穿田越滩的银线。国家电网阿克苏供电公司业主项目经理裴健康指着刚投运的三期扩建工程项目说:“工程于今年6月8日开工,8月30日投运,目前变电站各项参数运行一切正常,年新增售电量约7亿千瓦时,可保障兵团第一师的用电需求。”

  国家电网阿克苏供电公司总经理王晓斌介绍,这是兵地电网携手共联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加强电网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兵地同网,有利于降低整体用电成本,减少重复投资,可以实现兵团电网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电网整体协调发展,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2011年12月,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兵团第一师投资1.42亿元建设的阿拉尔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承担起阿拉尔区域内的主要供电。2013年至2014年期间,投资1.52亿元,新建沙雅至阿拉尔变线路、新沪热电厂二期至阿拉尔变220千伏线路,形成阿克苏、沙雅、阿拉尔环网运行。随着阿拉尔220千伏变电站最大负荷增长,今年又投资2624万元实施阿拉尔220千伏变电站三期扩建工程项目。

  “现在,阿拉尔220千伏变电站成为阿克苏变电容量最大的变电站。”第一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新民表示,变电站为阿拉尔市经济发展及六大核心产业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和电力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兵地电网相连,是加快兵地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深化与兵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网同价等工作进行沟通和促进。结合兵团“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依托新疆主电网,加强高电压等级电网延伸,适时新增布点,优化电网网架结构,重点围绕阿拉尔、图木舒克、昆玉、铁门关、五家渠、石河子、可克达拉等城市新增布点,加强新疆主电网的延伸,实现全疆电网统一规划,统筹电源与电网、统筹新疆主电网与兵团电网、统筹全疆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有序发展。

  “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向兵团电网延伸共计规划总投资79.3亿元。“今年年底前,五家渠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建成投运,明后年计划开工建设阿拉尔工业园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图木舒克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兵团第八师石河子电网220千伏联网工程。”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前期处副处长刘奎说,2018年至2022年,我们将规划新建110千伏及以上近30项电网工程,进一步加强新疆电网与兵团电网的融合,满足兵团各师经济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