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素质教育获海外华文媒体称赞

2018年09月14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在新疆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舞蹈团参观采访。戚亚平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3日电(记者戚亚平) “华山中学办得不比内地及沿海城市差,学校从小学到高中坚持让学生学习不同的文化,推进多元融合教育真让人意想不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所属华山中学参观采访后,马达加斯加《中非日报》社长许自树如是称。

新疆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楼兰号角管乐团为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表演。戚亚平摄

  “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采访团一行,12日走进华山中学,参访该校校训、校园文化、合唱团、舞蹈团、管乐团、足球社、图书馆,观看素质教育暨援教帮扶宣传片。该校优美的校园环境、丰富的教育资源、优良的教学条件、浓厚的人文气息、完善的德育体系、领先的信息化建设、优异的教育教学质量,获得来自19个国家的22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一致称赞。

  印尼《国际日报》副社长张萍一路边看边记,感触颇深。“华山中学注重学生素质教育,让学生快乐学习,通过推进全能教育,保证了不偏科,让每一位学生在同一起跑线上茁壮成长,让人印象深刻。”张萍说:“我会关注华山中学的发展,做好宣传报道。”

  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与新疆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楼兰号角管乐团指导老师交流。戚亚平摄

  华山中学是一所12年一贯制的省级示范性学校,长期以来,该校坚持“才丰似华,德厚如山”的育人理念、“玩在华山”的课程模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该校以高效课堂为前提,压缩常规课堂教学实践,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大力支持合唱团、管乐团、舞蹈团等社团的发展,让师生们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并积极组织参加国内外各类艺术交流活动,取得不俗成绩,展现了新疆兵团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文化交流。

  捷克《捷华通讯》总编陈学东告诉记者,华山中学从一开始就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能做得这么好,很不错。“学校还传承新疆兵团屯垦戍边精神,在全方面培育学生方面和内地省市相比一点都不差。”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在新疆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留影。戚亚平摄

  近年来,新疆兵团整体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到2017年底有各类学校601所,在校学生48.14万人,教职工4.3万人。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100%,初中适龄少年净入学率达99.9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4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68%。主要劳动力人口(16-65岁)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47年。今年,新疆兵团投入逾13亿元实施教育保障惠民工程,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为期六天的“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主题采访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由新疆兵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承办。连日来,来自新西兰、阿根廷、阿联酋、匈牙利、葡萄牙、缅甸、奥地利等国家的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走进新疆兵团田间地头、学校和景区,深度了解新疆兵团。(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