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优化物流环节压缩作业时限共建绿色通道 中欧班列越来越繁忙

2018年09月14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以前货物运到塔什干至少要10天,现在只需5天。”9月9日,新疆华铁新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桂华说,运输时间节省一半,大大加快了公司资金回笼速度。

  2011年5月,新疆华铁新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立,承揽中亚市场货物运输业务,但运输时间过长一直是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前些年,向西出境的铁路不通畅,火车运力少,货物需在阿拉山口口岸等待凑够一列班列才能发出去,有时货物1个月才能运到目的地。”吴桂华说,2016年5月,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运营,这种状况开始改观。

  “场站作业时间曾达到72个小时左右,严重影响班列开行效率。”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昌林说,此前,货物经过报关、检查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才组织车辆装车,耗时较多。

  为提高班列运行效率,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持续优化物流组织环节,压缩短途调运、仓储监管等作业时限,中欧班列运行时间越来越短。刘昌林表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打破传统思维定式,紧贴市场需求,在报关货物的同时就预定班列,报关手续结束后迅速组织装车,减少了货物等待时间,场站作业时间由72小时左右压缩至目前36小时以内,最快可当天到货当天发车。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还与海关等部门共建绿色通关通道,全面推行始发站报关报检,口岸站直通直放的班列组织模式,使口岸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压缩至6小时以内。与哈铁快运签订班列优先换装、境外整列编组战略合作协议及代理合同,集装箱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整车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30小时以内。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以往货物由新疆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全程需要5天至7天,现在仅需40个小时即可到达目的地,其他方向班列运行时间也大大缩短。

  高效运输吸引更多货源选择在新疆集结,由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的中欧班列越开越多,越开越快:2016年达到135列、2017年达到710列,而今年至今已开行706列,向年内开行1400列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