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特别报道】文化科教中心搭建民心相通之桥

——核心区建设综述④

2018年09月14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方报道8月24日至31日,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活动在中国新疆展开。采访团成员、巴基斯坦《每日邮报》主编马克东·巴巴尔由衷感慨:“‘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倡议,更是民心相通倡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5年来,我区紧抓共建“一带一路”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局,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人文、科技、教育交流与合作,奋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架起交融互鉴的民心之桥。

顶层设计描绘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

为实现这个目标,自治区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文化体育部分)建设的实施意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教育部分)建设规划(2016-2020年)》和《关于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等一系列规划,描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宏伟蓝图。

“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与中亚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具备打造文化科教中心的独特优势。”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智敏说。

——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品牌和公共服务平台;突出新疆特色,打造文化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加快实现新疆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大区转变的目标。

——建设一批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中亚西亚区域创新高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基地,全面深化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科技合作,打造具有显著凝聚力与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和基地。

——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留学中国新疆工程等6大重点工程,把新疆打造成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来华留学基地、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基地、中华文化传播基地。

依照这三项规划所绘就的瑰丽图景,新疆全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交流枢纽、科技创新与合作高地。

创新载体扩大交流

文明因互鉴而精彩,思想因交流而升华,文化因包容而繁荣。“一带一路”是贸易之路,更是友谊之路;是物质文明圈,更是精神文明圈。在天山之巅和欧亚之脊,“一带一路”给了世界瞩目新疆的一个崭新视角,也使新疆乘势腾飞,以文化的方式拥抱世界。

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的愿景变为美好现实,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区积极打造和创新交流合作的展示平台,使对外交流的触角不断延伸……

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新疆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一个个高水准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与合作平台,让“民族和睦、艺术繁荣、文化开放”的新疆新形象进入国际视野。

“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加强文化走出去,有助于各国人民增强互信、加深感情,进而实现‘民心相通’。新疆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用新疆特有的文化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作家艾克拜尔·米吉提说。

与科技部、中科院、深圳市合作,启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举办中国—中亚国家大学校长论坛等教育交流活动;推进实施“留学中国新疆”计划……在科技和教育领域稳步推进的一个个项目和平台,正在使新疆成为国际科技文化合作的平台和基地。

深化合作共建共享

科技和教育是创造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新疆在科技和教育领域不断加大国际开放合作力度,走出去、引进来,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共享科技和教育民生福祉,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贸发展和社会进步。

一颗普通的大蒜,多数人以为它只能做炒菜的调味料,经过科技创新的提取再造后,它却变身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新药。这样的神奇变身术,每天都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上演。这里生产的一些大蒜提取产品已上市销售,并带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种植户,形成了完整的大蒜产业链。这是新疆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诸多大手笔中,孵化于创新发展试验区里众多科技企业的一个缩影。

据自治区科技厅统计,目前,新疆创新发展试验区已部署重大创新创业项目126项,预计投资总额1746亿元;已有40个重大技术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211亿元。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中塔农业科技示范园、乌鲁木齐中亚民族药创新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基地、克拉玛依中英联合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石河子中荷国际育种合作基地等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不定期举办国际化科技培训在新疆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也已成为常态,培训内容涉及医疗、光伏产业、能源开发、畜牧业创新等多个领域。

从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毕业的留学生努尔扎特,还未回国,就已和位于“老家”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大型跨国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担任翻译。

努尔扎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凭借我国政府奖学金,她不仅被免除了学费和住宿费,每月还有3000元的生活费。像她这样的中亚学子在新疆还有很多,他们的共同点是,学成就业后都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各大高校的对外教育力度持续加大,定期举办国家教育论坛和大学校长论坛,在各高校建立来华留学示范基地等,助力打造国际化人才培育重要基地。

目前,新疆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青年留学中国的主要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