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多举措提升通关效率

2018年09月14日 11:3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犁9月13日消息(记者 蔡梦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经贸合作的示范区。

  自2012年正式封关运营以来,入出区人数达到1636万人次。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理”的监管模式和“境内关外”的优惠政策。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入出合作中心,进行面对面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9月12日,通关旅客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接受海关查验。(央广网记者 蔡梦雨 摄)

  合作中心为提高通关效率,先后试行身份证查验入区和智能查验系统多点办证,实行7天14小时通关工作制度。开通了多条通行证查验办理通道,引入了“刷脸按指纹”自助查验设备,提升了通关效率。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于2017年6月开始进行对进出货物物品联网监管平台的建设。通过这个平台,可实现旅客在区内申报,然后分流局自助通关,极大的方便了旅客的通关申报。而对于进出货检渠道的车辆,合作中心采取了“一站式作业”模式,只需要一次停靠,即可完成海关与边检的联合检查。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副关长王志方表示,经过去年一年的平稳运行,车辆的通关效率大概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多。

9月12日,旅客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刷身份证进入闸机。(央广网记者 蔡梦雨 摄)

  据悉,合作中心以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等作为主要功能。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入驻合作中心中方区,其中18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0亿元,入驻商户近5000家,解决就业约6000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