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霍尔果斯从“丝路古驿站”到“繁华国际城”

2018年09月14日 11:3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9月12日讯(记者 吴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多国家的响应,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及欧洲联通的核心枢纽。经由乌鲁木齐和霍尔果斯两大口岸构筑的西向东联通道,东中部地区的商品经此源源不断运往中亚、西亚和欧洲,新疆的产品也借此更快捷地走出了国门,为新疆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霍尔果斯市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承中亚五国,东接内陆省市。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距离阿拉木图市只有378km。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它在很久以前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

  霍尔果斯跨境自由贸易和投资合作区布局图。中国网记者 吴婧 摄

  2012年4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式运行,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个重要的综合贸易区。它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界河两岸,总面积为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为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为1.85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和投资合作区。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中国网记者 吴婧 摄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位于兰新铁路的最西端,向东通过精伊霍铁路与国内铁路网相连接;向西通过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站与哈铁路网相连通,是中国西部距中亚各中心城市运距最短的国家一类口岸。2012年12月22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正式开通运营,这是继新亚欧大陆桥阿拉山口站之后,中国第二条向西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与其他边境口岸相比,霍尔果斯站具有运输距离短,运输成本低的优势。

  霍尔果斯口岸站包括铁路口岸作业区、一关两检、中转仓储区、保税存储区、保税加工区、综合贸易区、综合服务区及相关配套作业区,具备过境口岸站的“一关两检”查验功能、过境列车的技术换装功能和过境贸易的国际物流功能。自开通运营以来,从连云港、天津港、上海港的集装箱一路向西,经由霍尔果斯站过境去往中亚五国、欧洲各地;与此同时,中亚国家的棉花、铁精粉、葵花子等大宗物资也通过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口到国内,实现了货物的双向流通。

  据了解,今年5月,乌鲁木齐海关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就推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联网监管平台信息共享工作举行会谈,对中哈双方推进项目建设等议题进行商讨并达成共识。目前,按照会谈约定,设备、网络对接等硬件以及平台等系统的开发工作已经完成,中哈联网平台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中国网记者 吴婧 摄

  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副关长王志方介绍说,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一直在提供便捷的通关服务,促进跨境边境合作园区发展和“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去年6月1日上线联网监管平台。通过平台,实现了旅客购物区内申报、分流集运、自助通关,在释放8000元免税优惠政策同时,解决出区旅客携行能力低、拥堵问题。园区免税特色商场及8000元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多方游客旅游购物。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海关监管进出合作中心人员累计达到2020.45万人次、进出合作中心运输工具60.6万辆次、贸易额265.2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14.35%、28.6%、238.13 %。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下,霍尔果斯口岸站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同时,连接兰新铁路的精伊霍铁路也正在逐步成长为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大通道,对加快中国与中亚、西亚、欧洲等国经贸往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