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抓住新机遇 重现丝路繁荣

2018年09月14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霍尔果斯9月13日讯(记者 闫欢)霍尔果斯位于新疆伊犁,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是我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霍尔果斯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带动下,焕发新生机,重现丝路繁荣。

  2012年4月18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式运营,成为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入出合作中心,实现面对面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来到合作中心,记者就看到了由两座方鼎组成的“H”形高大建筑,这就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连接通道的标志性建筑,它象征着中哈之间的和谐、合作、和平。每天,都有许多车辆载着生意人、游客跨过这里的国境线,来往两国。据统计,合作中心运营以来,出入境人数已达1779余万人次。

  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副关长王志方说,为促进跨境边境合作园区发展和“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合作中心先后试行身份证查验入区和智能查验系统多点办证,执行15小时工作制,开通了多条通行证查验办理通道,引入了“刷脸按指纹”自助查验设备,有效提升了通关效率。

  旅客在海关接受查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闫欢摄

  运营6年来,合作中心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惠的政策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游客。

  据统计,合作中心内已有中方和哈方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30个重点项目已入驻其间,其中义乌国际商贸城、苏新中心等10余个投资过亿元的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完成了投资62.7亿元,吸引了中哈两国及周边国家的4000多家商户入驻经营,中免集团、香港光辉集团等数十家免税店入驻,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免税购物区。

  游客们的“买买买”使这里的免税店成了合作中心内最热闹繁华的地方。在这里,游客可以脚踩两国的土地,选购来自各国的烟酒、化妆品、糖果等商品。

  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查验二科科员李璐璐介绍,园区免税特色商场及8000元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了多方游客旅游购物。中心进出区人流量由2012年运营初期的单日5、6百人次,增长到高达2万人次,进出口货运量也增长了几十倍。

  同时,为解决出区旅客携行能力低、拥堵问题,2017年6月1日,合作中心上线进出货物物品联网监管平台,实现了旅客购物区内申报、分流集运、自助通关。游客在合作中心购买的商品可以快递寄回指定的地点。联网智能化监管,提升了海关智能化监管水平,也为旅客提供了更高品质的旅游和购物体验,有效促进了商品销售。2017年,合作中心进出区人员和贸易额分别增长11.45%和179.93%。

  现场,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平台工作流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闫欢摄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霍尔果斯抓住新机遇,迸发出新的发展动力,从百年口岸、千年驿站变为如今的新兴国际化城市、新疆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未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将吸引更多商户、企业投资,服务更多游客,为“一带一路”国家带来更多相互发展的机遇。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