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可治疗触摸性神经痛

2018年09月14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9月13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报告显示,阻断大脑皮层中的某些神经元有望用来治疗触摸性神经痛,为治疗这种慢性疼痛提供了新思路。

  此前研究发现,产生痛感的原因是脊髓中的神经元接收来自身体各处的感觉信息并将其传输给大脑。正常情况下,脊髓的触觉层和痛觉层之间由抑制性神经元严格分离,但神经受损后,这种抑制作用无法发挥,触觉信息会“误激活”疼痛神经元,诱发神经性疼痛。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大脑皮层中一部分神经元可以增强触觉,并投射到脊髓中负责接收触觉信息的部位——脊髓背角。新发现的神经元有望成为治疗神经性疼痛触觉部分的潜在靶点,通过药物或脑部电刺激,阻断触摸就会导致疼痛的反馈神经回路。

  研究人员阻断实验小鼠体内的这些神经元或通过基因编辑使其失效时,轻微无害的触摸不再导致患有神经性疼痛的小鼠退缩,同时真正的疼痛刺激也并不会消失。

  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的何志刚说,一些临床医生使用脑刺激方法治疗神经性疼痛,但不是总能奏效。这一研究可以帮助找到特定神经元,在功能性成像技术的帮助下,最终采取更有效的方式来治疗神经性疼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