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踏上“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坚定

2018年09月14日 17: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讯飞丝路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为采访团成员介绍“小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杨运鹏摄影报道)无论是高新技术行业还是传统行业,中国企业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踏上“一带一路”,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走出去”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定。

  9月13日,“新时代  ·  新平台  ·  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新疆软件园与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采访了解中国企业如何乘着“一带一路”东风,积极践行“走出去”的发展之路。

新疆软件园信息科技体验中心智慧社区模块。

  要招商 更要稳商亲商与富商

  “在信息化技术影响下,我们的生活方式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新疆软件园讲解员向采访团抛出的问题,在信息科技体验中心通过近距离参与“智慧”场景后,答案慢慢浮现。

  进入21世纪,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驱动网络空间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演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无处不在。

  由此,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为契机,着力打造软件与信息产业的聚集、创业、创新的专业化软件园区——新疆软件园应运而生。

  “新疆软件园依托在语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资源,建立面向中西亚地区服务的多语种软件与信息产业平台,促进中国与中西亚各国的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可为介绍。

  目前,园内工商注册企业已累计达263家,正式入驻129家。

  “这些企业的加入,不仅因为新疆软件园有一流的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软性服务。”李可为说,软件园内大多是轻资产类企业,发展速度快,产品利润率高、资金需求量大,融资难是该类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为此,软件园以“圈园链”为手段,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共同为园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打造融资平台。并通过“一对一”的服务方式,一边帮助入园企业寻找匹配度高的金融产品,一边帮助金融机构找合作的项目。

  “通过平台搭建,2017年为园区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融资金支持1亿左右,园内30余家受益园区企业。”李可为介绍,要想让新疆软件园更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服务,需要招商,更要稳商亲商与富商。

新疆软件园相关负责人在为采访团成员介绍园区情况。 

  语音识别与翻译技术为无障碍交流提供保障

  “欢迎各位朋友来到新疆。”当小译“听见”这句话,几秒钟时间,便“说”出了该句话的俄语翻译。“牛刀小试”的小译,也立即吸引了采访团的围观。

  在新疆软件园的信息科技体验中心感受完“未来生活”后,采访团一行走进入驻园区的新疆讯飞丝路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成功“吸引”采访团注意的智能翻译机“小译”,便是该公司于2016年研发面世的产品,它可以在离线状态下完成6种语言,在线状态可完成33种语言的实时翻译。

  该公司副总经理卡哈尔 · 卡迪尔向记者介绍,2010年,新疆大学与讯飞成立了新疆大学语音及语言处理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语种的语音识别合成及翻译、手写等技术研究,其最终目的是打造“一带一路”多语种产业高地。

  现在,该企业正布局在中亚五国及东欧国家,约14-18个语种的语音识别及翻译技术。

  “此外,企业还将以此为基础,建立国家级人工智能机器翻译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提供服务。”卡哈尔说。

新疆中泰集团工作人员在为采访团成员介绍企业基本情况。 

  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成长并壮大

  17时30分,采访团来到了当日采访的最后一站——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

  该公司是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出资、自治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总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良甫介绍,该企业依托新疆资源优势,目前在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克苏等地和塔吉克斯坦建有十大产业园,涉及氯碱化工及深加工、矿产和油气资源开发、电力能源、现代农业、旅游等行业和领域,产品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和世界各地。 

  “作为新疆本土企业,我们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道路。”李良甫说,企业借助中欧班列,将自己的优质特色产品销往中亚及欧洲,同时,也从奥地利、俄罗斯等国家进口棉浆粕,发展集团的纺织企业。

  中泰集团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成长、壮大。

  结合塔吉克斯坦水土资源丰富、棉花种植成本低、无棉花深加工产业等基本情况,利用企业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中泰集团启动了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建设集棉花种植、加工、纺织、销售为一体的棉花产业基地。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已累计生产纱线14178吨,产销率100%,产品已远销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十余个国家。

  “产业园的建设对当地棉花种植及加工产业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此外,企业解决当地就业3600余人,对当地的税收、创汇也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李良甫说,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的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合作共赢的体现。

  “后期我们会在中亚更多国家进行投资、发展,让企业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李良甫介绍。

新疆中泰集团的生产车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