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托克逊县: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农民吃“旅游饭”走“富裕路”

2018年09月14日 17: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近年来,新疆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打通了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还精心打造了一批农村公路示范县,促进了新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即日起,天山网将以新疆伊吾县、托克逊县、和静县为代表,推出系列稿件,展现新疆“四好农村路”建设亮点和成果,讲述农村公路如何成为百姓脱贫的“黄金路”。

沿途可见雅丹地貌。

  天山网托克逊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9月13日,斯坎代尔 · 库尔班的饭馆又迎来一批“食客”,他们都是来自乌鲁木齐的自驾游爱好者。随着交通的发展,常有很多自驾游爱好者来到托克逊县,吃一顿特色农家饭、拍一拍雅丹地貌。

  随着托克逊县交通建设大发展,游客越来越多,原本下岗待业的夏乡巴扎尔村村民斯坎代尔开起了饭馆。

  “以前从乌鲁木齐到托克逊有很多处路面凹凸不平,开车行驶在‘搓板路’上很不方便。现在路面很平坦,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的生意自然而然越来越好。”斯坎代尔说。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无论是群众脱贫致富,还是实现乡村振兴,都离不开路。如今一条条农村公路贯通、相连,不仅让托克逊县走上乡村振兴路,还盘活了当地产业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南湖村万亩杏花园旁的道路干净、整洁。

  农民吃上“旅游饭” 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托克逊县位于天山中部、吐鲁番盆地西缘,为南疆、北疆、东疆交汇地,G30线、G3012线、S301线、S103线和兰新铁路、南疆铁路及西气东输一线、二线贯穿全境,县城北距乌鲁木齐市160公里,南距库尔勒市300公里,东距高昌区50公里,西与和硕县、和静县毗邻……

  因独特地理优势,近年来,托克逊县以“交通+旅游”为抓手,以旅游景区为核心,将雅丹地貌、盘吉尔怪石林、克尔碱岩石刻水系图等自然景观串联起来,丰富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同时通过有序组织引导当地农民投身旅游服务产业,为农牧民致富增收找到新的门路,助力旅游驶入发展“快车道”。

  今年37岁的吾甫尔 · 吾吉都力本是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的农民,随着当地旅游业发展,他经营起农家乐和民宿,从农民变成了老板。

  吾甫尔的身份转变缘于杏花节。2013年托克逊县开始举办杏花节,吾甫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南湖村万亩杏花园附近架起了烤肉摊子。

  “当时,南湖村很多路都是土路,游客来的也不多,不过那一个星期我还是收入了1000多块钱。”吾甫尔说。

  之后,托克逊县依托“新疆第一春”天然优势,开始打造这一旅游品牌,南湖村万亩杏园周边的道路也随之进行改造、升级,随着交通的改善和旅游的发展,吾甫尔便改行了,先后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吾甫尔说:“2014年我一年收入才不到3万元,2017年我通过农家乐和民宿这两项收入12万元。路通了,人就来了,我相信随着游客的增加,我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喀拉苏大桥。

  农村户户通公路 农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9月13日,天还未亮,家住克尔碱镇克尔碱村的阿不都外力 · 哈力克已经起床,开始准备当天打馕需要的食材。

  克尔碱镇克尔碱村距离托克逊县50多公里,随着交通的发展,村里发展起馕产业,成立了四家打馕专业合作社,将馕卖到了吐鲁番市、乌鲁木齐等地。

  阿不都外力不仅成立了合作社,还注册了商标,他们制作的白高粱馕、荞麦馕等特色馕是游客们争相购买的热门食品之一。

  阿不都外力说:“以前一刮风道路便尘土飞扬,打出来的馕很难卖出村,路畅通后,机会也来了,现在我一年收入至少6、7万元。下一步,我们还打算丰富馕的种类,把馕做成礼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

  距离托克逊县城3公里的夏乡喀拉苏村,农村公路建设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进而实现了整村发展。据喀拉苏村党支部书记阿不力米提 · 艾尼介绍,该村以发展林果业和蔬菜为主,种植杏树和枣树1300亩、葡萄585亩、韭菜600亩。同时鼓励富余劳动力到县城就业、自主创业,让一大批农民陆续走上增收致富路。

  看着村民在增收的路上越走越有信心,阿不力米提感慨颇深。

  “在2016年以前喀拉苏村还是个贫困村,2016年喀拉苏村实现整村脱贫。作为一个城郊村,过去我们村地缘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如今随着交通发展、喀拉苏大桥改扩建,村里有了大发展。”阿不力米提说。

  托克逊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高峰介绍,截至2017年底,该县农村公路共计1332.337公里,全县乡镇、行政村实现通畅率100%,解决了贫困村的“断头路”“卡脖子路”,打通了贫困村的“脱贫路”“致富路”。今后,将继续加大对贫困村修建公路的扶持力度,打通百姓“脱贫致富路”。

阿不都外力制作的特色馕成为游客争相购买的热门食品。

  【记者手记】

  把公路修到农民家门口、把车站设到农民家门口、把车辆开到农民家门口……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进程势在必行。记者发现,不断完善的县、乡、村路网,不仅方便了当地农民出行,还引来了经济发展的活水。

  以农村公路为依托,托克逊县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建产业基地、旅游景区、农产品加工区、工业园区道路,实施“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园区”项目,探索出了一系列“交通+”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助力。

  该县还将农村公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破解贫困地区交通制约,建设扶贫路,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形成了以干线公路为骨架、县乡公路为依托、村村通公路为脉络的交通公路网络。

  如今,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已经形成,随着农村公路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托克逊县农产品正走出新疆、走向全国。

  相信,随着村路、产业、旅游、惠民等方面不断融合,由“一条大道、两路风景”发展起来的托克逊,未来可走的路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