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在美国加州召开

2018年09月14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旧金山9月13日电(记者李飞虎吴晓凌)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主办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13日在旧金山开幕,与会各方宣示要“把全球气候治理雄心带上新台阶”。

  来自全球六大洲的4000多名代表出席了这一国际性气候会议。峰会共同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开幕活动上介绍了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作为。

  解振华表示,2017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46%,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多亿吨,已经超过中国此前承诺的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上限目标,未来将致力于确保“百分之百兑现中国对外承诺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争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峰并尽早达峰”。

  此次峰会旨在推动地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次国家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解振华也介绍了中国的次国家行为体对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所做的贡献。

  他提到,在减排方面,中国的地方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研究机构一直采取积极有力的行动,已有72个城市提出了碳排放达峰目标,一些企业成立了低碳联盟,践行低碳发展,中国一些基金会、公益组织、研究机构在本次峰会上启动了“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倡议。

  在当天的峰会开幕活动上,旧金山市长布里德、巴黎市长伊达尔戈等地方政府官员讲述了各自所在地方层级应对气候变化的做法,并呼吁全球各个城市联合起来付诸切实行动。

  来自各领域的气候问题专家、政界人士、企业家等与会者当天还就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展开分组讨论,议题涉及清洁能源利用、包容性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社区、土地和海洋管理等。各方对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形成了共识。本次峰会将于9月14日闭幕。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