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大团结的盛会

——自治区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18年09月16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董亮报道)金风送爽,万物呈祥。9月,在这个流光溢彩、收获希望的季节里,新疆各族儿女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盛开的民族团结奋进之花在赛场上魅力绽放。

  9月15日上午,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赛马场开幕。

  伴随着欢快的鼓点和民族乐曲,来自各地州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支代表团的各族健儿,身着节日盛装,面带自信微笑,跳起欢快舞蹈,精神抖擞地通过主席台前。

  “这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是一次美好的聚会。很高兴能以东道主的身份,迎接来自全疆各地的各族朋友到美丽的伊犁相聚。”伊犁州代表团赛走马运动员特利克·沙依博拉提激动地说。

  一首《伊犁欢迎您》拉开了开幕式文体演出的序幕。“天山南北石榴红了,石榴红了日子甜了……”开幕式演出总长48分钟,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分《石榴红了》《草原颂歌》《各族儿女心向党》3个篇章。“3个篇章体现全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开幕式总导演曾健介绍。

  此外,开幕式演出以“文体表演+实景演出”代替传统的歌舞表演,成为一大亮点。在刚健苍劲的黑走马、雄浑有力的萨吾尔登、节奏欢快的库姆孜表演中,赛马、姑娘追、叼羊、沙哈尔地、篮球、民族健身操等深受我区各族群众喜爱并广泛参与的体育项目一一亮相,展现了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各民族传统文化与体育运动繁荣发展的景象。

  歌手刘媛媛演唱的《天山儿女心向党》将开幕式演出推向了高潮。在各族儿女的簇拥中,一面巨大而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参与了开幕式演出3个节目表演的于薇薇来自伊犁师范学院。“一个暑假的排练虽然很辛苦,但最终完美呈现,让我们的辛苦显得非常有意义。”于薇薇告诉记者,“很开心民族运动会在家乡举行,能够参与其中我感到非常骄傲。”

  “这是一场各民族大团结的盛会,通过它,让人们欣赏到各民族灿烂的文化。透过这扇窗户,我们看到了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儿女团结一心、拼搏向上的精神面貌。我们要感党恩,永远跟党走!”在现场观看了整场开幕式,74岁的巴山老人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