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58万亩核桃熟了!

2018年09月16日 22: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叶城县农民在给核桃去皮、清洗。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李冬梅摄影报道)“今年的核桃结得比去年多,价格也比去年贵1元钱。”9月17日,喀什地区叶城县夏合甫乡托格拉克村村民吐肉孜 · 达吾提又到核桃交易市场卖了500多公斤核桃。

  进入9月以来,叶城县58万亩核桃相继成熟。受益于自治区推进的南疆林果业提质增效行动,今年叶城县核桃品质和产量均得到提高,预计产量将达到12.25万吨。

  专家技术指导 实现丰产增收

  9月13日,在叶城县夏合甫乡其瓦村,村党支部书记吐地卖提 · 图尔孙正组织村民们采摘核桃,准备运送到村里的优科塞尔农民专业合作社。

  他顺手从树上采摘了一枚青核桃,骄傲地说:“看!个头大、果仁饱满,产量比去年高,保守估计每亩能增收600元左右。”

  当天中午,来自河北的核桃客商王开海,将400多吨在叶城县田间地头收购的核桃发往北京、天津等市场。

  “我在叶城收购核桃10年了,今年是核桃品质最好的一年,不过价格也最高。”王开海说,“今年计划收购700吨核桃,叶城核桃品质好,好核桃从不缺市场。”

  除了叶城县核桃交易市场繁忙的核桃买卖交易,在网上的淘宝、微信等各大网络平台,叶城县的核桃也随着各大快递物流公司,销往全国各地。

  叶城县林业局局长吐尔孙 · 买买提力介绍,自治区南疆林果业提质增效专家技术服务团队成员张强和黄闵敏从今年3月蹲点叶城县,对核桃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培训,从核桃树嫁接到施肥,再到病虫害生物防治、田间管理,对农民手把手进行指导,让叶城县58万亩核桃实现了增产增收。

  “我们今年培养了5000多名核桃树嫁接能手。”黄闵敏说,通过嫁接,对低产、老旧品种核桃进行了改良。

  吐尔孙 · 买买提力说,今年叶城县全面推广人工授粉技术,投资160万元买了800万个授粉袋无偿发放给农民,还购买了2524套病虫害防治器械,再配合水肥强化管理,实现了核桃增产增收,亩均增产5%至10%。

  通过一年来专家技术服务团队的强化培训和指导,如今叶城县每个核桃种植户家里都有一个技术明白人,大家从单纯追求产量到追求质量和产量并重。  

  延伸产业链 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吐尔孙 · 买买提力看来,真正让核桃成为叶城农民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还要在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方面做好文章。

  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是叶城县最大的核桃深加工企业,与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核桃收购合同,年收购核桃4万吨,带动1.5万户以上核桃种植户增收。该公司推出的产品有核桃乳、核桃油、核桃分心木养神茶、核桃壳活性炭等20多个品种。

  记者了解到,目前叶城县共有7家核桃加工企业,涉及林果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65家,建立各类核桃合作社和销售协会组织50个,会员1700余人,培育核桃经纪人3000余人。核桃加工已实现从青皮到壳到仁的全利用,构建起了完整的核桃产业链,实现“吃干榨尽”。

  近年来,叶城县还出台了援疆厂房补贴、政府担保、财政贴息、银行贷款、扩大产能、补贴社保解决就业人员三金、就业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扶持核桃加工企业做大做强。 

  “这些年来,叶城县通过基地带动、合作社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等多种模式,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司运作、农户参与的‘公司+合作社(卫星工厂)+农户’的经营模式,将核桃产业初加工延伸到田间地头。”吐尔孙 · 买买提力说,今后,叶城县还将继续在完善核桃产业链上发力,将核桃产业打造成真正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