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技能扶贫助南疆百姓脱贫致富

2018年09月17日 09:3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我们学校每年招生800人左右,其中有300人来自南疆贫困家庭。这些孩子通过学习一技之长实现就业,能让整个家庭实现脱贫。”9月14日,阜康技师学院院长、阜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石丽说。

  对南疆四地州的生源,学校全面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南疆的孩子们特别喜欢烹饪和汽修专业,他们在这里可以安心学习,学生就业率能达到98%。”石丽说。

  记者了解到,在全疆98所技工院校的8.4万名在校生中,有65%的学生来自南疆四地州。“我们将22个深度贫困县‘两后生’全部纳入自治区技工教育培训范围,并按照学制职业教育培养目标、职业资格和专项职业能力标准,组织实施职业教育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技工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梁萍说,目前我区技工院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7%。

  一方面是加大对南疆贫困家庭的招生规模力度;另一方面,我区还全力推进技工教育改革与创新,重点支持南疆技工院校发展。目前,我区已实现自治区重点技工院校在南疆四地州27所技工院校设立分校全覆盖,进一步促进了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脱贫攻坚。

  “我们学院自2014年8月以来,先后整体托管了疏附县职业高中、洛浦县技工学校、莎车县职业技术学校和莎车县技工学校。”新疆农业技师培训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说,通过特派一个好校长、构建一个好机制、建设一批好专业、创新一个好模式、打造一支好队伍等措施,目前,四所托管学校由过去在册6300多人、实际在校2000多人,增加到现在在册在校人数1.6万余人,稳定率达到95%以上。

  顶岗实习是技工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我区各技工院校在学生顶岗实习安排上,选择规模较大、管理规范、条件较好、能够吸纳学生就业的企业进行安排,并指派专人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指导,为贫困县市毕业生扩大就业渠道、落实就业岗位,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新疆煤炭技师学院在开展学生顶岗实习中,不仅将目光放在全疆各地,而且还开拓学生内地顶岗实习就业新途径。

  梁萍说,该学院与整体托管的阿瓦提县技工学校,紧紧围绕少数民族学生稳定就业这一工作重点,积极与劳务派遣公司、内地企业沟通洽谈,先后向内地输送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学生1600余人,平均报酬可达每月3000元以上。

  在技能扶贫中,除了学制教育外,技工院校面向社会的各类培训也在发挥着积极作用。

  新和县玉奇喀特乡玉奇喀特村村民艾木拉汗·热西提就是一位受益者。2017年9月,她参加了新和县技工学校组织的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短短两个月的学习,艾木拉汗的事业有了新突破,她开的美容店原本举步维艰,现在打开了新局面。“通过技能培训,现在我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艾木拉汗开心地说。

  2017年,我区技工院校全年开展社会培训近20万人次。今年,这一培训将更加精准——在和田地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年订单培训试点——想到企业就业的贫困家庭青年,开展基础技能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岗前技能培训;对就地就近从事农牧业生产的,开展红枣、核桃、养鸽等“菜单”式种植、养殖实用技能专项培训;对具有一定个体经营基础的,开展美容美发、烹饪、汽修等技能提升培训。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