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棉工专列集中抵疆 铁路部门多举措保障运输

川渝两地今年将有9万人来疆拾棉花

2018年09月17日 09:4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9月14日,经过38小时的旅程,成都至乌鲁木齐的K4757次列车即将到达乌鲁木齐站,车厢里的务工人员露出开心的笑容。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李德勇 吴奇摄影报道)9月14日,由成都、重庆、安康等方向开来的3列摘棉工专列陆续抵达乌鲁木齐站,新疆铁路迎来摘棉工进疆客流高峰。

  当日15时,成都至乌鲁木齐的K4757次列车抵达乌鲁木齐站,1100余名四川籍摘棉工走下列车,即将开启为期两个月的拾花工作。

  “这趟列车上大部分摘棉工是前往南疆库车摘棉花,在吐鲁番已经中转了900多人,剩下的务工人员要到北疆摘辣椒。”成都客运段上海车队列车长徐笺介绍说,她所在的班组这段时间已经值乘了5趟摘棉工专列。

  “我每年都来新疆打工,来回都坐火车,现在乘车条件好了,速度也比以前快了。”家住宜宾的郭知书这次带着30多个乡亲前往兵团184团务工,计划11月份回四川,“一般能挣七八千元,手脚快一点能挣1万多元,今年希望能多挣点钱回家”。

  据了解,每年9、10月份是新疆棉花采收高峰期,内地大量务工人员进入阿克苏、喀什等地拾花。四川、重庆作为临近西北的劳务输出大省市,每年都有大量拾花工乘坐列车往返两地。根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今年新疆棉花采收时期,四川、重庆两地预计有9万名务工人员进入新疆。为确保摘棉工顺利进入新疆,成都铁路部门在8月30日至9月14日间将加开32列空调临客列车,扩增运能达两万余人。

  入秋以来,随着新疆各地陆续进入棉花采摘期,四川、河南、山东、陕西、重庆、甘肃、宁夏等地摘棉工开始乘坐列车来疆,新疆铁路部门也做了充分准备,确保摘棉工运输工作有序开展。

  “针对今年摘棉工团体旅客少、零散旅客多的情况,我们及时摸排摘棉工客流人数、中转流向等情况,设置了专门的导购、导乘服务台,开辟摘棉工候车专区,为中转南北疆的摘棉工购票、进站、候车提供最大便利。”乌鲁木齐站相关负责人说,乌鲁木齐站已开辟了摘棉工进出站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引导摘棉工快速有序进出站。

  据了解,今年新疆铁路部门计划接入摘棉工专列87列,自7月31日首趟摘棉工专列抵疆以来,截至9月14日,由上海、陕西、四川、重庆等地开来的摘棉工专列已到达64列,运送进疆摘棉工3.6万人次。

  作为中转南疆的的主要车站,目前吐鲁番火车站日均中转换乘旅客四五千人,该站及时为摘棉工开辟了专门的候车区、中转绿色通道、微信预约服务和便民餐桌等服务,同时安排专人在售票大厅进行购票引导,对有团体购票需求的旅客分流至自动售票机购票,方便摘棉工不出站购票、候车,实现快速中转。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工程师耿兴山介绍,为了方便进疆摘棉工中转,新疆铁路部门自9月5日、6日、9日、10日,12日至22日期间,增开吐鲁番至喀什K6707次旅客列车15列。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