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系列报道之一

让党的旗帜在教育阵地高高飘扬

2018年09月17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报今日起推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系列报道,旨在反映我区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的决心与信心。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新疆教育战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肩负新使命,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党的旗帜在教育阵地高高飘扬。

  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9月13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说,自治区教育厅迅速组织教育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区教育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全力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多次专题研究教育工作,强调要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

  2016年底,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调整加强后隶属自治区党委直属,列入自治区党委机构序列,各地(州、市)县(市、区)相继成立党委教育工委。对教育工委进行调整和加强,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坚定决心,也标志着我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2017年,自治区制定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和巩固了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高校党委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切实做到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打铁必须自身硬。高校领导班子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在自治区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我区对16所高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规模之大、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在自治区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尚属首次。

  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9月13日,新学期伊始,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陈国静为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回顾党的“峥嵘岁月”,她用珍贵的历史图片及详实的数据,和学生们共同追寻党的发展历程。“希望通过党课、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吸纳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党组织。”陈国静说。

  陈国静是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和英语学科带头人,今年年初,在学校党支部换届中成为该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了名副其实的“双带头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区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创新方式方法,大力焕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2017年,自治区开始在全区高校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即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以实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一年多来,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的大力推动下,我区高校“双带头人”数量和比例逐渐攀升,使高校党建和教学科研互相促进、互为提升。

  实施学校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只是我区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自治区还不断推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重心下移,集中推进高校院系及以下基层党组织、职业院校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大力发展优秀青年师生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中小学党建工作标准、德育工作指南、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全面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使各级各类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讲政治、强功能,越来越多的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各族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陈国静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

  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中国梦’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人去实现!”9月12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新疆农业大学大三学生艾尼瓦尔·亚森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要自觉将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用自己所学回报祖国,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做民族团结的坚定践行者。

  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根本。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各高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既有吸引力,又有感染力,激发了广大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负青春、放飞梦想的昂扬热情。新疆大学大学生宣讲团开展了“宣讲、领学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新疆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青春喜颂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演讲比赛;新疆医科大学举办了“把青春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主题道德讲堂;喀什大学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

  为了让青年学生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很多高校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用新形式新方法打动人心;发展党员、开展扶贫主题活动、在科研一线奋战……各高校师生以实际行动,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

  此外,我区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对新形势下做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出全面部署。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柴林表示,高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为统领,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