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上是对手 赛场下是朋友

2018年09月17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董亮报道9月15日21时,在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式摔跤且里西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战的帕尔哈提·买买提以2∶0获胜。

  但在他的脸上却看不出笑容,原来他的对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代表队的努尔德别克·依孜巴沙是他的好友。在这场比赛中,努尔德别克的踝关节和膝关节受了伤。

  “虽然我赢了,但在比赛中他受伤了,我心里特别难受。”赛后,帕尔哈提搀扶着努尔德别克走向医疗区,帮他打好绷带,敷上冰袋。他的行动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这对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兄弟的情谊要从13年前说起。2005年秋天,帕尔哈提在乌鲁木齐参加训练。一天,一位素未谋面的壮汉走到他面前,表示想跟他学习摔跤。那时的帕尔哈提在摔跤圈里小有名气。“来找我学习的人很多,我并没太在意他。”帕尔哈提说。

  随后的日子,努尔德别克时不时会来训练馆看他打比赛。“当我比赛完后,他会跑来给我捏肩按摩,跟我讨论比赛的细节,慢慢地我们成了好朋友。”帕尔哈提告诉记者。

  努尔德别克比帕尔哈提小5岁,两人以兄弟相称。“那时候我只会古典式摔法,而帕尔哈提对7种民族式摔跤方法都很有研究,我想学习更多的技巧,参加更多的比赛,他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努尔德别克说。从那以后,人们在训练场上时常可以看到他俩切磋的身影,帕尔哈提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教给努尔德别克。

  训练结束后,两人都回到各自的家乡,只在参加比赛的场合偶尔见面。这次,是两人时隔4年后的重逢,却是以赛场对手的身份相遇。

  “虽然是对手,但我们彼此打气,要在赛场上好好发挥。”帕尔哈提说,这次努尔德别克的表现很出色。4年没见,他的水平提高了很多。第一局比赛中,两人打成了平手,但很可惜后来努尔德别克受伤了。

  对帕尔哈提最终获得冠军,努尔德别克赞赏有加,他说能有机会和帕尔哈提在这样的场合较量,很有意义。他认为自己在关键时刻动作配合不好,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当天,所有人都认为受伤的努尔德别克放弃了后面的比赛,正当人们唏嘘不已时,打着绷带、一瘸一拐的努尔德别克又重新走上赛场,完成了比赛。帕尔哈提说,虽然最终努尔德别克输了,但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运动员的拼搏精神。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