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丝绸之路“天山论坛”在阿斯塔纳举行

2018年09月17日 11:52   来源:中新社

9月14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天山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第四届丝绸之路“天山论坛”当地时间1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本届主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哈全面战略合作”,吸引了逾百名中哈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与会。

  中国驻哈大使张霄在致辞中指出,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改变了中国,更影响着全世界,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此次论坛对于总结“一带一路”建设成就,规划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张霄表示,中哈两国元首近年来多次举行会晤,为推动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做了大量工作。在中哈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和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成功对接,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哈经济部副部长伊尔哈力耶夫在致辞中强调,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对哈而言是有益的,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成为国际合作新的重要平台。

  哈安全会议分析部副主任沙米舍耶夫表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互补性,两者的顺利对接极大地促进了哈萨克斯坦在边境贸易、过境运输、旅游业、食品加工等诸多领域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亚地区带来了积极的变化,改善了当地的社会经济环境,减少了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该活动由中国驻哈使馆、中国丝绸之路“天山论坛”组委会、中国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