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垦区迎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第一个“三秋”

2018年09月17日 12:5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沈元赓报道)今年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之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以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兵团各团场职工实实在在享受着改革带来的红利。眼下进入丰收季,迎战“三秋”,广大职工群众攒足了劲儿,各农业龙头企业、连队“两委”也快速转变工作思路,全力以赴为职工群众做好服务。

  目前,二师焉耆垦区的数十万亩作物迎来丰收季节。今年40岁的李春玲是二师二十一团一连职工,今年她在分到的35亩身份地上种植了辣椒。取消“五统一”、土地确权颁证,种种改革举措让李春玲收获满满。李春玲说:“把生产经营方面的决定权全部交给职工,我们可以定种植方向。土地确权颁证以后,每亩地的种植成本减少了400元。辣椒开收了,谁出的价格高,我就卖给谁,丰收已不成问题,这都是改革带给我们的好处。”

  9月11日,八师一四二团十四连职工车江永在自家的酿酒葡萄地里采收葡萄。今年是改革后的第一年,连长展怀松已为他的葡萄找好了销路。原本是棉花加工厂工人的车江永,改革后分流到了十四连,除了大田以外,还分到了1.5亩酿酒葡萄地。原本没有种过地的他,第一年却有了一个好收成,并全部订单销售。

  成功的秘诀就是连队“两委”精准引导和贴心服务。车江永说:“在连队‘两委’的指导下,亩产一吨半葡萄,连队还为我们找好了销路,一公斤葡萄3.6元,我非常满意。”

  “取消‘五统一’以后,职工对土地有了自主权,这就要求‘两委’的引导、服务必须参与到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精准服务、及时服务。”展怀松说。

  全面取消“五统一”、土地确权颁证让职工的生产更加自由,激发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也让职工生产的农产品直接面向市场。这对兵团涉农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新疆胡杨河农业产业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七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入9月,公司提前做好棉花收购、加工及棉花销售款兑现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今年,新疆胡杨河农业产业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尊重职工销售棉花的自主权,积极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和能力,投资200多万元,对各轧花厂的检测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实行自动化测水、测杂、检验,做到公平合理。同时,各轧花厂前期已组织对轧花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随时准备开轧。

  “针对棉花销售款兑现等问题,公司提前与金融部门做好沟通协商,筹集收购资金近40亿元,确保及时兑现给职工。同时与5家代付银行做好了对接,与轧花厂紧密配合,为职工提供兑现服务,做到即收即兑,确保不给职工打白条。”新疆胡杨河农业产业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祁晓东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