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练“硬功夫” 筑“强村梦”

——记自治区社科联、伊犁师范学院、疏勒县建设银行驻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托万喀拉亚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9月17日 15: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帮助村民发展养殖。

  天山网讯 “多亏工作队帮助,村‘两委’才打开工作局面,现在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我们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村党支部书记阿西木·伊布拉音自信地说道。

  自治区社科联、伊犁师范学院、疏勒县建设银行驻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托万喀拉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紧紧围绕总目标,在建强基层组织、聚焦脱贫攻坚、为民排忧解难上持续用力,用辛劳和汗水履行着责任和使命。

  抓班子 画出强村“同心圆”

  为帮助村“两委”树立威信,带领村民实现强村梦,工作队根据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文化程度、工作能力,结成“1+1”对子,做到在学习上指导、工作上帮带、任务上包联,不断提升村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工作队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四议两公开”、村“两委”会议流程,完善村干部管理、党员队伍管理、村民活动管理等多项制度,健全各项规章制度10余项,使村“两委”办事有章可循。随着村“两委”的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村干部在群众中的评价越来越高,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逐步增强,党支部成为群众信任的“火车头”。

  “以前想干,不知道怎么干。在工作队帮助下,我们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现在干事再也不怕没底气了。”村干部阿力木·喀日高兴地说。

  重扶志 激发群众“先飞”愿

  托万喀拉亚村有222户8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538人,人均耕地不到1.6亩,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

  为彻底改变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思想。工作队坚持扶贫先扶志理念,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等时机,持续开展大宣讲,教育引导贫困户不等不靠,树立“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思想。还依托农民夜校载体,邀请乡土人才、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定期到村授课,用身边的典型故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多亏工作队让我发展家庭养殖,还帮我申请了200平方米棚圈。现在我的养殖场有15头牛、300只蛋鸡、200只鸽子,一年下来收入能有8万多元,像我一样搞养殖增加收入的贫困户有20多户,我们今年一定能脱贫。”贫困户琼喀日·阿卜杜赛麦感激地说道。

  驻村以来,工作队充分利用临近第三师41团草湖镇、疏勒县南疆齐鲁工业园区优势,协调企业到村开展贫困户转移就业招聘会,按照企业需要开展技能培训,实现96户贫困户每户都有1人就业。

  已经在41团草湖镇纺织厂就业的贫困户麦热吉罕·亚森感激地说:“工作队为我提供学技术的机会,又给我找到就业岗位,现在每月有3000元收入,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解民忧 当好群众“贴心人”

  工作队不仅在建强组织和脱贫增收上用心,为民服务上也不含糊。“以诚心换得真心,用真爱换得真情,真抓实干才能凝聚民心、争取人心。”这一直是工作队队长李玉常给队员和村干部常说的话。为确保群众的困难诉求及时得到回应和跟踪落实,工作队按照职责分工,实行“责任认领制”,对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明确责任人、划定任务时限、制定解决方案,跟踪工作进度,确保村民反映的诉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问。

  5月18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了托万喀拉亚村。当发现村民家房屋出现漏雨和进水情况后,工作队迅速组织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成立“志愿服务队”,连夜冒雨挨家挨户排查。当工作队赶到85岁的孤寡老人图汗·热伊木家时,洪水已经倒漫到老人的床边,工作队员二话没说,趟着水将老人从屋子背了出来,就近安置在村干部家中。“回想起前阵子的暴雨,我到现在都感到后怕,是工作队冒着危险救了我,我打心眼里感谢!”图汗·热伊木老人感激地说。

  驻村期间,工作队还给22户贫困户赠送化肥等农资,解决春耕燃眉之急;连夜将突发疾病的3岁女孩送到县医院,从死神手中夺回孩子的生命;组织医疗惠民小分队到村巡诊,给32名老人孩子义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情怀。工作队情牵百姓,心存大爱,只要村民有需要,就义不容辞与村民携手应对各种困难,用点滴真情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练就了托万喀拉亚村强村的“硬功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