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库特来木村喜迎核桃丰收季 工作队为乡亲系上“安全带”

2018年09月17日 16: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通讯员阿布都克优木·吐热甫报道)9月16日,天边刚有一丝亮色,墨玉县吐外特乡库特来木村的乡间小路上,就有三三两两的村民扛着木竿,向自家种着“摇钱树”的核桃林走去。

  库特来木村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核桃为主,村里共种植核桃900亩地,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打核桃”对村里靠种植核桃为生的村民来说是“大日子”,意味着丰收与希望。

  核桃好吃,采收难。每年村里因上树打核桃而引发的受伤事件时有发生。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库特来木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们望着这些十几米甚至二十米高的核桃树琢磨,有啥办法能安全采收这些“金果果”呢?

  这几天,工作队员们都在帮村民“打核桃”。“我们要为农户安全丰收提供保障,系上‘安全带’,拥有一个安全的‘丰收季’。”工作队抱着这样的想法,开始精心准备。

  “土专家”实操 为村民系上“安全带”

  三天前,工作队从乡里请来了农业专家吐外特乡农机站干部艾合麦提江·麦麦提依明,在村里为村民们开展了一堂实地“打核桃”演练。

  “老树最危险,树高、树丫子又老,最好选自然落果。在‘年轻’的树上,要找到较为稳固的树桠,选好后得注意脚下别踩空。爬树时要系上一条安全带。” 艾合麦提江爬上核桃树做演示。

  他说,站在树下捡核桃的人,要时刻留心,别让掉落的核桃别砸到自己。万一有意外发生,无论摔落还是被砸伤,不要挪动伤者,迅速联系急救车。

  听着专家的讲解,村民吾布力阿西木·托合提拿出手机,边看演示边拍摄。

  吾布力阿西木种植核桃二十余年,5亩核桃树一年可以给他带来上万元收入,尽管如此,今年看到硕果累累却有二十多米高的核桃树,他满脸愁容。

  去年吾布力阿西木家大儿子爬上树“打核桃”,不慎摔了下来,送到医院后诊断为腿部骨折,至今阴天下雨还有不适。

  “打了这么多年核桃,没想到中间还有这么多讲究。”吾布力阿西木说。

  近期,工作队还积极查找关于核桃采摘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核桃自然落果采收法和张网采收法等。

  采摘有法可依 为村民满格“充电”

  “打核桃”坠落成伤也是造成邻里纠纷、民事纠纷的一个原因。针对此类情况,工作队通过实地示范、安排讲座等方式提高村民的安生生产意识和法律意识。农业专家实地授课后,还安排了法律“充电”课。

  “比如阿某帮邻居‘打核桃’,两家没有雇佣关系,阿某只是帮忙,但阿某从邻居家的核桃树上摔下来,邻居也就是核桃树主人要给予一定的补偿。这样对大家都公平。”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工作队扶贫专干古丽洁米莱·赛福丁结合自己多年的审判经验和农村常见的侵权事例,深入浅出地为村民讲解核桃采摘的有关案例。

  “如果雇员打的核桃砸伤别人,核桃的主人要承担赔偿责任;但雇员故意或有重大过失,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古丽洁米莱一一解答……

  村民古丽仙·吐尔逊说:“驻村工作队春天帮助我们学嫁接核桃的技术,秋天操心我们安全采摘核桃的方法,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对我们的帮助真是很大,太感谢了。”

  “安全生产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库特来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疆华说,“要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需要结合农业季节性特点,有针对性地举办讲座,加大安全生产普及力度,提高村民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