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和静县:修好脱贫致富路 村美民富幸福来

2018年09月17日 22: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近年来,新疆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打通了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还精心打造了一批农村公路示范县,促进了新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即日起,天山网将以新疆伊吾县、托克逊县、和静县为代表,推出系列稿件,展现新疆“四好农村路”建设亮点和成果,讲述农村公路如何成为百姓脱贫的“黄金路”。

9月15日,记者驱车前往和静县,一条崭新宽阔的现代化农村公路映入眼帘,这条农村公路为X279线。

  天山网和静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9月17日,牙生江•艾买江起了个大早,拉着一整车番茄从新疆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出发,行驶在去往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的路上。

  今年22岁的牙生江是和静县乃门莫敦镇村民,2014年买了货车后,每年9月他都要拉着番茄往返于这条路。

  “以前村里路难走,开车要走三个多小时,收庄稼时有的农民还翻过车,现在路修好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说起和静县农村公路的发展,牙生江满心感慨。

  近年来,新疆和静县将农村公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优先破解贫困片区交通制约,建设“扶贫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优先考虑示范村,建设“小康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优先连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产业路”“旅游路”,不仅美了乡村,还富了农民。

  农村道路畅通 百姓脱贫致富有出路

  和静县位于新疆中部,天山南麓,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北部,周边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吐鲁番市的部分县市毗邻,县域交通便利,是连接南北疆的交通枢纽。

  9月15日,记者驱车前往和静县看到一条崭新宽阔的现代化农村公路映入眼帘,这条农村公路为X279线,全线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四车道修建,是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莫敦镇、额勒再特乌鲁乡、乌拉斯台农场四个乡镇通向县城的必经之路,也是和静县各族群众期盼已久的致富路。

  今年49岁的王中亮是哈尔莫敦镇查茨村村民,道路畅通后,他种植的辣椒、玉米、打瓜等农作物吸引外地的老板来收购,收获了好价钱。

  “我种植了四十亩打瓜,卖了近7万元的好价钱,这两天还有外地老板来这收获辣椒,今年我估计收入有十万元左右,路通了,我的收入也翻了一倍。”王中亮说。

  在和静县域内,不仅有一条条笔直通畅的公路穿乡越镇,还架起了一座座通向百姓内心深处的“民心桥”。

  在巴润哈尔莫敦镇呼青衙门村至乌拉斯台农场,乌拉斯台河桥宛如一条长长的丝带,将呼青衙门村和乌拉斯台农场“系”在一起,缩短了当地群众的出行距离。

  呼青衙门村党支部书记陈如涛介绍,乌拉斯台河桥建成后,呼青衙门村至县城里程从40公里缩短至21公里,呼青衙门村至乌拉斯台农场里程从46.2公里缩短至11公里。

  今年23岁的麦尔丹·吐地是乌拉斯台农场村民,一直以来从事货运生意,现在道路畅通后,他将不必开车兜圈子了。

  麦尔丹告诉记者,最开始这里没有桥,后来建起了铁索桥,不论是到巴润哈尔莫敦镇还是到和静县都得绕圈子,现在桥通了,从乌拉斯台农场开车到巴润哈尔莫敦镇路程节省了1个多小时。

  “现在我拉一车番茄可以赚六七百元钱,基本上9月份可以赚到1万多元,而以前我只能赚五六千元。”麦尔丹说。

   撬动资源优势 农牧民家门口能赚钱

  不仅是村民收入翻番,因道路畅通,和静县各个乡镇均建起了“卫星工厂”,解决了一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每天一大早,查茨村“卫星工厂”厂房内一派繁忙景象,35名村民身着工装忙着组装电子配件,自今年8月15日建厂开始,这里人气越来越旺。

  村民约麦尔·图尔迪是查茨村贫困户,家距离“卫星工厂”不到一公里,因约麦尔小腿有些残疾,一直以来不得不赋闲在家,听说“卫星工厂”开在家门口,约麦尔第一个报名,这让他有了一份正式工作。

  “现在我每天组装电子元件,基本工资一个月1500元,干的多就赚的多,在家门口就业,动动手,仔细认真些就能赚到钱,我很满足。”约麦尔说。

  道路畅通后,查茨村村民艾尔肯·牙生每到节假日也忙碌起来,看着接踵而至的游人,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艾尔肯·牙生所在的村距离巴音布鲁克景区和巩乃斯林场近300公里,是通往和静县城的必经之路,随着农村公路状况的改善,2016年他开起了农家乐。“今年4月份柏油路修通了,我的收入也从去年五六万元逐渐涨至十万多元。”他说。

  克尔古提乡位于和静县城东北70公里处,距库尔勒市120公里,进景区道路蜿蜒、崎岖。2017年,和静县对克尔古提乡道路进行改造,改造后从库尔勒出发车程由4小时缩短至2小时。

  “以前山路不好走,很少有游客来,去年9月路修好了,游客也多了,我的牧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克尔古提乡蒙根布鲁克牧家乐老板艾登加甫也说。

  和静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帕提古丽•吾拉音介绍,目前,和静县有201家农家乐(牧家乐),全县两万余牧民从事旅游产业,交通的畅达不仅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更带动了牧民增收致富。

  和静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徐生文说,2017年,和静县续建、新建农村公路项目41个,合计634.97公里,目前,县乡镇通达通畅率100%、建制村通达率100%、通畅率98%。今后,和静县将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牧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记者手记:

  如果说高速公路是交通大动脉,那农村公路就是毛细血管,它通村达户,与百姓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近年来,和静县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017年,和静县共建成农村公路634.97公里,交错纵横、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不仅改善了农牧民的居住和出行环境,更拓宽了他们的致富思路和门路,为广大农牧民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7年,和静县共改造危桥16座,主要分布在和静镇、哈尔莫敦镇、巴润哈尔莫敦镇、巴伦台镇、巴音布鲁克镇、巩乃斯镇等乡镇,彻底解决了沿线居民出行问题。

  不仅如此,农村公路的畅通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今年,巴音布鲁克、巩乃斯、和静北山森林公园、东归生态园等景区游人如织。草原美不胜收、毡房顶上炊烟袅袅、草坡上黑头羊成群结队,还有几只漂亮的骏马悠然行走,如今,到过和静县的人,都会对一条条美丽的农村公路印象深刻。

  而依托“交通+旅游”大发展及和静县独有的旅游资源优势,可以说,和静县已实现了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  

麦尔丹·吐地拉着一整车番茄行驶在路上。

艾尔肯·牙生在自家的农家乐庭院里说起农村公路变迁十分感慨。

农村公路两旁鲜花盛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