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介绍中国核能发展及核安全核安保努力

2018年09月18日 15: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维也纳9月17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1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2届大会上发言,介绍中国核能发展,以及在核安全和核安保领域的努力。

  张克俭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说,中国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核电作为清洁、绿色、低碳的基荷能源,将有广阔发展空间。

  张克俭说,中国核能事业保持发展势头,先进三代核电技术在中国逐步实现大规模应用,“华龙一号”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经开始系统调试。四代核电技术发展正在积极推进。目前,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43台,年发电量位列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3台,规模居世界首位。

  张克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和核安保,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中国核能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国核安保示范中心自投运以来,为亚太地区及全球核安全能力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克俭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为核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组织,应当在促进核能核技术可持续发展、提升核安全与核安保水平、完善防扩散与核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各成员国应当始终坚持“原子能用于和平和发展”的宗旨,勇于追求创新和卓越,坚持合作共赢、开放共享,共同打造核能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年一度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是该机构最重要的会议,本次大会为期5天,将讨论核领域技术合作、核安全和核保障等广泛话题。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