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曾先文:带领乡亲们走共同富裕之路

2018年09月18日 09: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 通讯员陈军报道)金秋时节,新源县喀拉布拉镇开买阿吾孜村一派丰收景象:连片的果园一望无际,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喜悦溢满脸庞。

  9月16日,村民们告诉记者:“正是在曾先文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靠种植苹果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曾先文的成功来之不易。1991年,23岁的曾先文承包了近一百亩玉米地。那些年,玉米价格很好,他很快就成了村里的富裕户,盖起了120平方米的新砖房。

  可没过几年,受市场影响,曾先文种植的农作物价格遭受重创。村党支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积极联系工厂收购,将他的受损成本降到了最低。

  村干部的帮助让曾先文感动不已,他因此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怎么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开买阿吾孜村依山傍水,昼夜温差大,沙质土壤的特色,让曾先文萌生想法:种果树。

  说干就干,曾先文开始查阅资料,学习种树的知识。2001年,村里发包350亩荒地,他承包了其中的57亩种上了苹果树。

  要种就要种出高效益!曾先文积极参加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还专门邀请林果种植专家到他的经济林地会诊,更是采用套袋、贴字等新技术,让“福”“寿”“喜”等字样和图形长在果面上。

  当曾先文的苹果树进入丰果期后,外观好、口感纯正、绿色无污染的贴字苹果,深受市场青睐,亩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2008年,他牵头注册成立了新源县龙口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合作社把成员定为主要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果产品销售、加工、贮藏及与林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

  通过合作社的辐射带动,周边村民林果种植面积达6100亩,并申报出口基地备案2510亩,带动合作社农户每亩增收500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带领乡亲们走共同富裕之路。”曾先文说,眼下他正在勾画新的梦想蓝图。原来在新源县党委宣传部驻开买阿吾孜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下,他又承包了500亩沙地,扩大了苹果和桃子的种植规模,并投入近40万元建立滴灌系统,改良土壤,着力打造精品种植示范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