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族运动会是全民健身的盛会

2018年09月18日 10:0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9月17日,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自治区民族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每一个运动员的身影,每一个呐喊的观众,都燃烧着体育的激情,让各赛场传播着全民健身的理念。

  17日下午,在武术项目比赛中,哈密市代表队53岁的运动员田文辉在男子器械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这已经是田文辉第七次参加自治区民族运动会了。“参加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我更注重的是向更多人推广武术运动。”田文辉说。

  这次,田文辉还带着两个7岁的徒弟来参赛,他们是穆沙拉夫·艾合买提江和祖丽美热·阿不力米提。穆沙拉夫4岁时在小区院子里看到比他大的孩子表演武术,喜欢得不得了,便从幼儿园开始就跟着田文辉学习武术。今年8月,穆沙拉夫和祖丽美热参加了西北五省区武术邀请赛暨甘肃省传统武术锦标赛,分别获得男子传统棍术一等奖和女子传统棍术、枪术三等奖。“每一届自治区民族运动会举办后,都会有很多人了解并热爱上武术运动,这让我很高兴,现在我有70多个各民族的学徒。”田文辉说。

  薛鸿桂是伊犁州代表队篮球项目教练员,同时也义务为霍城县芦草沟镇中心学校教篮球课。“每天,我从清水河镇出发,开车行驶11公里,去芦草沟镇给孩子们上课,虽然是义务的,但我很高兴。”薛鸿桂说。今年芦草沟镇中心学校被评为了全国篮球学校,篮球又首次被列为自治区民族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薛鸿桂很激动,他说:“篮球运动是大众运动,它成为自治区民族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会激发更多人加入篮球运动。”

  参加民族运动会的很多运动员都是业余运动员,他们因为热爱这些体育项目而走上赛场,都渴望在赛场上展示风采,展示体育精神。

  吐鲁番代表队运动员阿不来提·阿力木此次参加了方棋项目比赛。16日,他已经和其他地州市的选手下了6盘棋,成绩名列前茅。“我是个农民,从小在村里看老人下方棋,渐渐喜欢上了方棋,后来一发不可收拾。吐鲁番下方棋的能手太多了,通过一年年参加各类比赛锻炼自己,我今年才通过吐鲁番市的选拔赛来参加自治区民族运动会。”阿不来提说。

  “民族运动会的举办,能极大地促进全民健身,加快城市建设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自治区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阿不都克热木·肉孜说。2014年以来,我区已新建8个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同时,为壮大群众运动指导员队伍,我区在全疆建成3所自治区级社会体育指导培训基地和一个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培训基地。

  喀什地区体育运动学校足球教练依马木麦麦提·玉素甫就曾参加过自治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现在他是健身气功项目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足球运动对年龄限制比较严格,但健身气功就不同,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参与。今年,喀什地区运动员第三次参加自治区民族运动会健身气功项目,现在喀什地区喜欢这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了。”依马木麦麦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