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族运动会为实现健康新疆注入动力

2018年09月18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7日,射箭选手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射箭运动学校参加男子90米个人单轮全能赛。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 张婷 邹懿摄影报道)9月15日—20日,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举行。新疆各族健儿在赛场上团结拼搏、交流技艺,提高了竞技水平,也增进了感情。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四年一届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使新疆各民族的传统体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也为实现健康新疆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以开放的姿态推进体育运动发展

  记者从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了解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本届民族运动会的举办。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将民族运动会举办成一届“隆重、精彩、团结、和谐、安全、节俭”的盛会。

  本届民族运动会摆脱长期以来形成的项目设置的惯性思维,研究探索把各族群众广泛喜爱的体育运动作为比赛项目,首次将篮球和五人制足球列为竞赛项目。同时,借鉴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筹备举办的成功经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体育运动会的发展,科学设置参赛报名规则,鼓励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积极报名参加体育赛事。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高度重视,新疆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取得了长足发展。”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告诉记者。

  祖龙介绍,近年来依托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广大基层干部将脱贫攻坚工作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相结合,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得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在村一级得到了广泛开展。

  此外,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以及广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挖掘整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使得629项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得到保护和传承。本届民族运动会首设的表演项目麦热球就是由“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挖掘发现,并在基层积极推广的一项团体项目。

  新疆传统体育项目走向世界

  17日,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射箭项目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射箭运动学校开赛。来自新疆7个地州代表队的40名运动员参加了当日比赛。

  得知民族运动会时隔16年再次在伊犁州举办,新疆优秀射箭运动员、原中国射箭队教练郭梅珍回到了家乡。

  “看到家乡有这么多的孩子从事射箭运动,感到非常欣慰。”郭梅珍告诉记者,“多年来,新疆健儿为国家射箭运动发展作出了贡献。真心希望年轻的新疆健儿能够继续将这项运动发扬光大。”

  “民族运动会的举办,是自治区领导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当年是通过民族运动会、全国运动会一步步走向国际赛场的,相信今天的这些孩子将来也能为国争光。”郭梅珍说。

  伊宁市七彩广场上,本届民族运动会的表演项目达瓦孜、沙哈尔地以及斗鸡等精彩纷呈,吸引了当地各族群众观看。

  达瓦孜表演现场,“高空王子”阿迪力·吾守尔说:“我的22名徒弟已经入选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储备人才,达瓦孜传人有望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我10岁时参加了自治区第一届民族运动会。通过这个平台,达瓦孜走出了新疆,走向了世界。”阿迪力感慨地说,“如今达瓦孜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也成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今年我还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授予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大使称号。对这一切我充满感恩。”

  以运动会为平台带动全民健身

  “足球项目深受新疆各族群众喜爱,普及面也非常广。这次五人制足球能够进入民族运动会,让更多基层爱好者能在自治区大型运动会登台亮相,相信会促进新疆的足球项目进一步发展。”本届民族运动会五人制足球裁判员艾海提江·吉力力开心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新疆男篮在中国职业联赛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带动了新疆篮球运动的大发展。民族运动会加入篮球项目,圆了更多爱好者的梦。”乌鲁木齐市篮球队教练王建敏告诉记者,乌鲁木齐市篮球队由汉族、回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塔塔尔族5个民族队员组成,队员来自乌市各企事业单位。

  “民族运动会的篮球项目设置及报名规则非常合理,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同时也是促进新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方式。”王建敏认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全民健身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使得全社会对全民健身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新疆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深受各族群众喜爱,是全民健身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祖龙说,“我们通过举办民族运动会、自治区运动会这样的平台,让各族群众同台竞技,达到交往交流交融的目的,既锻炼了身体,又促进了民族团结,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