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织密经纬线共治一座城 博乐夯实基层党建促发展

2018年09月18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晔波 朱辉报道)今年5月起,70多岁老人花江明给自己立了一个新规矩:每天要去博乐市南城区街道南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读读报纸、听听“微党课”。“社区党组织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虽然年纪大了,我也要积极学习新知识新理念。”花江明说。

  花江明老人所在的社区以前办公面积200平方米,今年年初,博乐市为社区新建了8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南城社区第一书记徐薇说:“我们通过功能的拓展、服务的延伸,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城市基层党建平台,让老百姓愿意来、坐得下、留得住。”

  近年来,博乐市以有效整合城市基层党建资源破题攻关,坚持横向突出区域共驻共建,纵向注重行业引领条块互动。密织的经纬线,让各领域党组织拧成了一股绳,汇聚起了促进城市发展的澎湃力量。

  职能部门下沉力量解决问题

  近日,博乐市南城区街道南湖社区居民惊喜地发现:三天两头堵塞的下水道畅通了,广场舞音乐声变小了,坑洼的路面也平整了……

  这得益于南城区街道推行的“居民访谈夜”活动。每周三夜幕降临,1名县级领导、1名街道班子成员、2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楼进户,倾听收集居民诉求,按照“简单问题当场办、个性问题联合办、共性难题领导领办”原则,对走访过程中收集的民生问题进行录入、处置、流转,确保反馈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办理结果由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市职能部门下沉力量、解决问题。”博乐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尹璐说。

  博乐市每个街道有4名以上同志专职抓党建,对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放权”——驻区单位党组织的组织协调权,新兴组织党组织的领导权,派出机构的干部任用要听街道意见,驻区单位党员在街道社区兼职,年终考核也由街道社区打分。

  增加老百姓的认可度

  8月10日,是博乐市腾博热力公司的党员活动日。腾博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十几名党员来到南城区街道朝阳社区,为用户免费清洗地暖管道。天气炎热,汗水很快湿透了工作服,但大家不怕辛苦,仔细清洗,获得用户好评。公司党员还带头献血,到敬老院、福利院慰问。公司还设立“党员值周榜”,要求值周党员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民营企业如此重视党建,在博乐市不是个例。近年来,博乐市将行业系统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来抓。“市、街道、社区、网格构成四条不同半径的经线,行业系统构成多条纬线,通过经纬交织找准共同利益点、关键纽带点。”博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云翔表示。

  党建文章怎么做?重在抓住关键人。博乐市在国资、教育、卫计、供销等民生关切的行业系统中,对经理、局长、校长实行党建和业务工作双百分制考核。党建工作做得不好,年底考核不合格!

  “以前市卫计委对市里医疗机构进行业务管理,现在则同步提供党建指导,大大提高了医疗机构的归属感,也增加了老百姓的认可度。”博乐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受欢迎

  “什么是‘营改增’?税费改革后对我们这些小微企业的融资手段会带来哪些影响?”由博乐市友好商圈党支部举办的财经大讲堂吸引了不少青年创业者参加。

  年轻党员多、传统组织生活不受欢迎……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如何破题?博乐市友好商圈党支部将党建搬到了“线上”,围绕服务企业、商户,定期在微信群里发布不同类别的组织活动,由各党小组自行认领感兴趣的活动计划,自主设计实施方案,受到年轻党员的欢迎。

  友好商圈党支部还大胆创新,组织税务、工商、人社、金融、商信等部门进行组团服务,根据企业发展所需定制活动。“影城在招工、消防验收等方面得到党支部的不少指导。”友好影城博乐店负责人赵玉对此深有体会。

  3年来,友好商圈党支部设立法律服务室、爱心驿站等各类服务站点1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2个,在个体户中设立“党员诚信经营户”11个,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