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摄影大咖集结茶卡:期待绝美“夜空之镜”

2018年09月18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茶卡盐湖阴天的夜空。刘东宇摄

  中新网青海茶卡9月17日电(李隽)自9月15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星空摄影大咖陆续集结到青海茶卡,准备参加18日开幕的“遇见夜空之镜,星光就在身旁”——首届中国星空摄影节。纯净的生态自然,美丽的盐湖风光让大家震撼不已,“但我们更期待那漫天繁星的夜空,因为那是绝美的风景。”

  星空摄影师邱寒说,之前已经来过几次青海,却一直无缘茶卡盐湖,到中国最美的天空之镜拍星空一直是自己的心愿。这次有幸参加首届中国星空摄影节,终于可以圆梦了!虽然第一个晚上天气不太给力,但接下来几天,相信一定会满载而归!

  尽管下着小雨,但“夜空之镜”一样美不胜收。王俊峰摄

  “遇见夜空之镜,星光就在身旁”——首届中国星空摄影节9月17日至19日在青海省海西州茶卡盐湖景区举行。本届摄影节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图片社、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

  茶卡盐湖位于北纬36度、青海柴达木盆地东部,高原无污染,在湖区可以欣赏到璀璨的星空,而湖面的反射更加提高了星空的观赏度,故夜晚的茶卡盐湖被称之为“夜空之镜”。2014年9月,《中国国家地理》解密中国最美“夜空之镜”,夜晚的茶卡盐湖如镜,星轨如丝,令人惊艳的“运动繁星”群像得到了最多的赞赏,它呈现出了一种崭新的,欣赏星光之美的方式,并当选《中国国家地理》的封面。

  俯瞰茶卡盐湖一角。周新亮摄

  来自中国家天文台的星空摄影师刘东宇一到茶卡盐湖就非常兴奋,他表示,此行造就了他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来青海,第一次来盐湖,第一次来茶卡盐湖。当然,给他冲击最大的,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盐!在茶卡,随便走进街边的商店里,在迎面最显眼的货架包装精美的伴手礼,是盐;制作各种精美的盐雕;雪白的粗砾的路基,是盐;一望无垠的湖水之下,还是盐。盐,是一类含有金属元素的化合物。而自然界中所有的金属元素都是恒星演化的产物。从这个意义上说,正是漫天的繁星,孕育了茶卡盐湖。茶卡盐湖来自漫天繁星,漫天繁星也属于茶卡盐湖。

  星空摄影师王征算是个老青海了,她说,青海一直是她很喜欢的拍星地点,从大柴旦的妩媚,到水上雅丹的神秘,从俄博梁的莽原,到青海湖的壮美。而茶卡盐湖绝对是青海众多美景中当之无愧的璀璨明珠。这次来茶卡盐湖应该算是故地重游,五年前她就来过,当时的条件真的比较差,而现在无论是硬环境的改善,还是软环境的提升都让她耳目一新。真是相较五年前第一次来茶卡时的景象,真是天壤之别。这让她对本届星空摄影节充满感激,更对茶卡盐湖的星空充满无限期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