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科技提供特色化服务 众创空间为创新助力

2018年09月18日 11:2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入孵企业工作人员在极客空间提供的工作环境中工作。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牟敏摄影报道)建立管理云平台,让园区有了智能“管家”,企业能享受“订制”服务;企业从创业到毕业,园区都会提供一站式、全要素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良性运转;利用大数据整合集成各类服务资源和创新要素,让众创空间和入孵企业能够通过“数据”享受专业服务……乌鲁木齐市各类众创空间大量涌现,作为创新孵化重要载体的众创空间,在实现专业化、品牌化的同时,聚合资本、服务、产业等要素和资源,构建更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向科技要力量,服务培育优质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9月17日,位于高新区(新市区)高新人才大厦的极客空间站里,新疆禾润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烽通过“极客空间站智慧孵化管理服务云平台”申请公共会议室。

  刘烽说,该公司自去年入驻极客空间站众创空间后,办公场地和设施免费使用,还享受创业指导、信息咨询、大赛辅导等,企业从初创到现在已实现了近800万元的销售额。

  极客空间站有30多家小微企业入驻。该平台全流程跟踪入驻企业,实现对企业全周期的跟踪与管理;并通过内外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后台的标准业务流程,为企业提供投融、技术、人才、政策、咨询等便捷的服务。

  全要素服务,助力企业良性运转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

  在丝路精创众创空间,咖啡会谈区、路演区、综合服务区一应俱全。它为创业者提供集活动聚合、培训辅导、媒体驱动、投资驱动、地产思维、产业链服务、综合创业生态体系等七种模式为一体的支撑体系。

  丝路精创众创空间副总经理徐志洋说,作为新疆首批众创空间,丝路精创运营三年来,累计239家企业和团队入孵,大部分都是科技驱动型。

  自2017年高新区(新市区)入选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双创”工作取得大量实质性成效。今年截至8月,高新区(新市区)三家国家级孵化器营业收入2907万元,在孵企业达到470家。

  特色化发展,为创新创业添活力

  近年来,我市众创空间增长迅速。目前我市建成各类创新创业新型孵化载体184个,其中有众创空间33个。

  高新区(新市区)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依托乌鲁木齐华财丝路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搭建了全疆首个双创信息平台——“丝路科创”云平台。

  该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整合集成各类服务资源和创新要素,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专业化服务,助推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者成长。

  新疆石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岩利用该平台寻找项目对接企业,他认为该平台相当于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乌鲁木齐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包英杰说,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城镇与农村相结合,我市众创平台的建设正在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借着这一高地的建设,我市“双创”工作将变得更有依托。

  下图为入孵企业工作人员在极客空间提供的工作环境中工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