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环境执法敢碰硬会借力

2018年09月18日 11: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赵方敏 记者聂廷勇

  重庆市自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正式开展以来,结合重庆环境执法工作实际,丰富练兵形式,以“全年、全员、全过程”为主题,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主要采取主题演讲比赛、业务知识竞赛、执法实战比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执法技术含量。

  当地围绕蓝天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重大专项行动,结合重庆市利剑专项行动、环境噪声专项整治,做到查练结合,磨练队伍,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能力。

  大练兵实现两个提标升级

  5月22日,生态环境部在重庆召开全国环境执法工作会议暨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议。会议要求,要以大练兵为平台,全面推进日常执法、专项执法工作,将练兵意识体现在日常检查、行政处罚、各专项行动等环境执法的各环节。

  全国大练兵部署会后,重庆市环保局进一步细化了大练兵工作方案,争取在工作形式上出亮点,在案件数量上求突破,在案件质量上求精进,在表彰措施上出新招。在前期大练兵方案基础上实现了“两个提档升级”。

  在组织形式和机构设置上提档升级。6月14日,重庆市环保局同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团市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通知》,组建了以市环保局局长辛世杰任组长、4家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组建了活动办公室,并决定联合表彰大练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在具体工作措施上提档升级。主要采取竞赛比武、分班培训、专人评审等多种形式推动环境执法大练兵,6月组织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演讲比赛,大力宣传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

  接下来,7月~9月分批次对各执法支队长、科长及执法人员举办三期培训班,8月组织全市执法人员业务理论知识考试,全面提升环境执法人员业务水平,9月下旬组织开展现场执法实战竞赛,提升执法人员发现问题、依法查处的能力,由专门评审工作组对全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面评审,严把案件查处质量关。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行政处罚案件查处质量,重庆市抽调专人组成环境执法大练兵评审工作组,对全市处罚案卷进行拉网式专项评查,使案卷评查工作常态化,单案评查意见实时反馈评查单位,对其不规范的地方立行立改,倒逼执法人员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提升处罚案卷的整体质量。

  在各大专项行动中锤炼队伍

  重庆市坚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与生态环境部部署的各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做到在实战中锤炼队伍、检验能力、提高水平。2018年1月1日~6月30日,全市环保部门共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679件,罚款1.55亿元,案件数量和罚款金额同比分别增加114%和240%;其中适用《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查处五类重大案件总数为415件,同比增加519%,环境执法大练兵成效明显。

  3月,重庆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聚焦重点区域、流域,铁拳铁规治污,组织开展了利剑执法专项行动,抽调近百名执法骨干,深入11个区县,对花溪河、梁滩河、临江河、濑溪河、龙溪河等5条河流流域的“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检查,精准打击,累计检查企业660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48件。

  4月,抽调40余名执法精干力量组成督查组对全市82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拉网式自查,逐一核实水源地基本信息,检查点位43个,发现问题60个,提出整改措施49项,全面摸清水源地基础数据。

  5月19日~6月2日,生态环境部组织督查组对重庆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检查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82个,发现问题179个,已完成整改84个。

  5月23日~6月14日,重庆市环保局开展了为期22天的“严查噪声污染确保高中考环境”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6419人次,检查噪声污染源4980家次,发现建筑工地环境违法行为90起,拟处罚金1096万元,约谈违法企业75家,曝光81家次。

  7月2日~10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清废行动2018”核查“回头看”,对重庆市12个区县、33个点位逐一核对。经核查,33个问题全部明确来源,29个完成现场清理,23个问题立案处罚,32个问题追责68人(次)。

  7月6日,重庆市环保局对今年“宁静行动”开展期间建筑工地夜间噪声污染违法或扰民突出的10家项目业主和20家施工单位进行集中约谈,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通报。

  下一步,重庆市环保局将持续把环境执法大练兵作为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有力抓手,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