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小老鼠”竟是“荒漠精灵”五趾跳鼠

2018年09月18日 11:5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获得救助的五趾跳鼠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摄影报道)脑袋圆圆,耳朵大大,尾巴细长,前肢短后肢却很长,站立时两只前肢缩在胸前很呆萌,活跃时一蹦一跳的……17日,记者在二工乡宁波街社区,见到了这样一只样貌奇特的“小老鼠”。

  “这是昨晚一对夫妇送来的。”二工乡派出所民警周耀强介绍,16日晚,一对外来务工的夫妻提来一个小铁笼,里面装着这只“小老鼠”,说是在偏远的工地干活时在墙缝里发现的。两人看这只“小老鼠”不同于普通老鼠,担心是野生保护动物,便赶紧送到民警手中。

  周耀强说,他和同事找来了菜叶喂食,但不知道这只小家伙到底是什么“身世”,也不知该联系哪里收留,向本报打来求助电话。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荒野公学自然保护科普中心负责野生动物救助的工作人员蒋可威。

  “看体貌特征应该是五趾跳鼠。”蒋可威捧起小家伙,小家伙乖巧地卧在他手心,圆溜溜的眼珠看着周围的陌生人,蒋可威猜测这只跳鼠是寻觅食物才误入了城郊。

  “我们以前也救助过这种跳鼠,它是生活在荒漠里的洞穴动物,有‘荒漠精灵’之称。冬眠期快到了,得尽快送回去适应。”蒋可威联系了卡拉麦里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等待工作人员前来将这只小跳鼠放归大自然的怀抱。

  野生动物保护组织“荒野新疆”的啮齿类动物专家蒋卫在看了记者拍的图片后,确认这只跳鼠为五趾跳鼠,又名西伯利亚五趾跳鼠,属跳鼠科、五趾跳鼠属的动物。

  蒋卫介绍,五趾跳鼠为跳鼠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头圆,眼、耳大,背部灰色,腹部纯白。后肢长度约为前肢的3-4倍,尾长为体长的1.5倍,尾端具黑白相间毛穗,后足5趾。五趾跳鼠不集群生活,夜行,冬眠,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主要栖居于半荒漠草原和山坡草地上,分布于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国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