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卢山不是山 他是村里的“当家人”

记阿勒泰地区林业局驻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萨帕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卢山

2018年09月18日 13: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卢书记,我家的苹果结果了,成熟后一定给您送来尝尝啊!”村民口中的卢书记就是阿勒泰地区林业局驻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萨帕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卢山,萨帕克村的“当家人”。他抓班子、带队伍、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萨帕克村支部强、经济兴、村民富、村子美的变化,村干部和村民看得到,更感受得到。

  揭短亮丑 从源头根治“散”病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都不强如何能让老百姓信服。”卢山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村党支部工作规范》等文件资料,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完善村干部有关工作机制。

  按照人员分工设岗定责,实行工作队和村干部互为AB岗、“一帮一”“一带一”的工作制度。对思想表现好、工作成绩突出的同志联席会议上点名表扬,在推优和关心扶助方面优先考虑,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卢山注重发展农牧民党员,今年,30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5岁以下的青年村民占70%以上。

  在抓好农牧民夜校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先抓村干部的学习,要求村干部率先垂范,目前已有6名村干部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工作汇报。

  定期召开联席会发挥“传帮带”作用,会上,每名村干部汇报自己一天的工作情况,好的工作方法大家互相学习,不妥当的工作方法互相交流后加以完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大家集思广益,一起解决;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沟通,相关工作合力完成,这样的方法可以更好地在加强团队合作的同时又合理分配劳动力,还能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合作,提高工作能力及效率。

  村党支部书记赛力克·活恩尔汗说:“在卢书记的帮助下,我们干事情更有激情、干工作更有方法了,也得到了村民更多的支持和认可,真的很感谢卢书记和工作队。”

  真情为民 点滴小事暖“民”心

  卢山经常跟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说:“要想赢得群众信任,党员干部必须沉下身去,转变老百姓思想,了解老百姓缺啥,教会老百姓怎么干!”驻村以来,卢山的民情日记上记录着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诉求和困难,他与村“两委”班子研究,积极对接派出单位和帮扶单位,开展各项暖民心工程。

  目前,除各类扶贫及“访惠聚”项目资金外,他带领工作队争取派出单位和帮扶单位资金160万余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70余件。其中,争取派出单位和帮扶单位资金50余万元专门购置黑加仑、李子、苹果等林果苗木2000余株,免费发放给全村174户牧民,给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2440只;为贫困学生捐赠书包、学习用具89套,为少年足球队的贫困生捐赠了运动服、球鞋、足球等体育用品;为确保木合尔台、霍达冬窝子、接羔点等地居住的牧民用水安全,打井3口,保障了13户居住地牧民的正常生活饮水......

  喝上干净井水金恩斯·木沙开心地说:“我们以前也尝试过打井,但是没有大型机械,只挖了三四米,刚开始有水,过一段时间就不出水了,喝水一直是我们的心头大事,这次真要谢谢卢书记,这水又干净又甜。”

  发展商贸 引领群众去“穷”根

  萨帕克村的基层基础已经走在了全镇的前列,如何让98户贫困户296人脱贫致富,拔掉“穷”根,是卢山思考的另一件大事。卢山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后,决定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来带动更多村民发展致富。

  说干就干,卢山和村干部多次考察研究,认为可以借助萨帕克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商业。他将已构思好的计划以开展群众走访、座谈及召开村务联席会等方式征求意见,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同,同时也得到了镇党委的认可和支持。最终确定了以发展商贸为突破口,引导整村经济推进,带动村民发展二、三产业,由村集体经济拿出20万元资金,协调帮扶单位出资5万元,率先在镇区注册首家公司——萨帕克村创新商贸有限公司。公司从事日用百货、文体办公用品、办公耗材、粮油食品销售等经营,村集体经济将持续增收,惠及更多村民。

  目前,新公司营业执照等手续已办理完成,近期将正式运营,可提供6个就业岗位,带动30余户农牧民稳定增收。卢山说:“我们不仅要通过公司向农牧民出售商品,也要让村民自家的商品能从我们这销售出去,我们还将免费代销农牧产品,提升农牧民的经商意识,让村民都能享受到现代企业带来的高收益。”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我们来到这里,就是要聚焦总目标,围绕‘1+2+5’目标任务,让萨帕克村变得更美,村民日子过得更好。”卢山说。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