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民间乐器小作坊奏出致富新乐章

2018年09月18日 15: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玉 魏莲香 杨佳馨报道)每天下午黄昏时分,在新疆和静县和静镇阳光社区一户普通的小院就会传来都塔尔悠扬的乐曲声,那是艾木如拉•艾合买提在深情地演奏都塔尔。自娱自乐的同时,给周边居民带来了欢乐,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艾木如拉•艾合买提说:“今天是我第一天开业,收入就达1100元钱。现在的生活好了,国家的政策也非常好,在社区及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为我开了这样一个小小乐器店,不仅可以为周边的群众演奏我新谱写的乐曲,还可以把都塔尔这一传统乐器更好地传承下去。”

  9月17日,笔者在艾木如拉•艾合买提的小店看到,墙上挂着一个个精美华丽、简单古朴民间乐器都塔尔。店铺中不仅销售都塔尔乐器,艾木如拉•艾合买提还兼维修各种民族乐器。

  笔者了解到,以前艾木如拉•艾合买提主要靠种地养活一家人,一年下来只有几千元收入,现在有了自己的店面,慢慢过上了好日子。农忙时在地里干农活,农闲时在家办个小型音乐会。而都塔尔弹奏技巧也因为后继有人得以传承和发展。

  和静县阳光社区主任莫合塔尔·库完江说,都塔尔的样式古朴、音色独特,在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中,如麦西热甫、十二木卡姆以及小型家庭聚会与即兴性的娱乐场合中,它都是不可缺少的弹拨乐器,因此深受社区群众的喜爱。

  和静县工业园区驻阳光社区工作队副队长尼图雅说:“我们将把艾木如拉•艾合买提的乐器店打造成为社区微型文化站,也会根据店面需求给予相关政策扶持,让音乐传播正能量,用音乐把我们幸福的声音传到各个角落,用丰富的文化生活实现家家有亮点有特色,户户群众能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