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V齐聚阿勒泰 开启寻找非遗珍宝之旅

2018年09月18日 16: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参加活动的网络大V合影。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于江艳 胡尔曼·古丽 赵紫璇报道)新疆阿勒泰地区不仅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矿产资源和水资源,还有着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9月17日,“我在阿勒泰”网络文化系列活动第四季•寻找非遗“珍宝”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网络大V开启寻找阿勒泰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

  当日,在活动第一站富蕴县举行了活动启动仪式。阿勒泰地委外宣办主任梁志明介绍了阿勒泰地区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

  阿勒泰地区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藏,包括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图瓦呼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族赛马、蒙古族绰尔、楚吾尔演奏、哈萨克医药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蒙古族奶酒酿造、俄罗斯比瓦制作等。阿勒泰地区也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如同一个个“活化石”,用他们年复一年的执守来讲述这里的文化和历史。

  今年,国家重点提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随着世界级、国家级、各省市区县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确立,各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受到了广泛关注。

  “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能够弘扬传统文化,宣传非遗文化,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成为当今众多旅游者喜欢的一种文化型旅游方式,已经被大众认可和传扬。希望各位大V用高度的热情、丰富的表现手段、极具影响力的平台向全区乃至全国传播阿勒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梁志明表示。

  新浪智库总监张翔曾去过世界50多个国家旅游,本来这次有个采访任务要去哥本哈根,但得知本次活动后,他立即推掉了出国采访活动,前往新疆阿勒泰采访非遗活动。“哥本哈根以后还可以去,但是现在的阿勒泰是最美季节,更重要的是错过非遗项目采访会很遗憾。”张翔说。

  寻找非遗“珍宝”活动首站去的是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吉别特村。当地有一位哈萨克族杂技赛马传承人巴界·阿布力马金。他自幼喜爱骑马,是富蕴县著名的驯马大师,经他指导的艺徒有近千人,遍布全疆各地。2018年巴界·阿布力马金被列为国家级赛马代表性传承人。在巴界·阿布力马金身上又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呢?在参加完启动仪式活动后,来自全国的网络大V就迫不及待地踏上寻找非遗“珍宝”活动之旅,乘车前往巴界·阿布力马金的家乡,聆听他的驯马故事。

  “我在阿勒泰”网络文化系列活动第四季·寻找非遗“珍宝”活动,由阿勒泰地委宣传部主办,阿勒泰新闻网承办,旨在通过网络大V,去发现并进一步传播阿勒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此次活动共有7名大V参加,接下来几天他们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不同的方式宣传阿勒泰非遗项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