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在“路”上 农民走上奔富路

——新疆农村公路变迁记

2018年09月18日 23: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近年来,新疆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打通了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还精心打造了一批农村公路示范县,促进了新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即日起,天山网将以新疆伊吾县、托克逊县、和静县为代表,推出系列稿件,展现新疆“四好农村路”建设亮点和成果,讲述农村公路如何成为百姓脱贫的“黄金路”。

新疆和静县的农村公路整洁、宽阔。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刘平正印象里这样的农村公路早已经成为过去时。

  9月18日,新疆伊吾县淖毛湖镇瓜农刘平正早就将田里的哈密瓜销售一空,“以前我们收获哈密瓜需要找人一担一担地挑到大路上,自从政府修建农村公路,道路畅通后,货车可以开到田边,直接就能装车外运,减少了运输成本。”刘平正说。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都离不开路。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如今,一条条掩映在鲜花绿树中的农村公路,已成为群众满意的致富路、幸福路。

伊吾县淖毛湖镇瓜农刘平正在聊农村公路的发展。

  泥巴路变成柏油路 织密农村公路“交通网”

  从无路可走,到泥巴路、砂石路、水泥路,再到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今年66岁的刘玉升就是新疆农村公路发展的受益者。

  刘玉升是伊吾县淖毛湖镇民光社区居民,1976年来到新疆后便一直在这里生活,“那时这里是戈壁滩,路面坑坑洼洼,后来慢慢这里变成了砂石路,虽然道路条件在改善,但是出行还是不方便。”

  改变从2010年开始,在政府的帮助下,刘玉升从原来的土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他家门口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随之提升。

  “2016年以前这里仍然是砂石路,现在村村户户门前全是柏油路,看着家门口的路一点点修起来,别提多高兴了。”刘玉升感慨地说。

  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进程势在必行。把公路修到农民家门口、把车站设到农民家门口、把班车开到农民家门口,成为新疆建设“四好农村路”的目标。

  “以前到县城不方便,坐线路车通常要等很久,现在公交车就在家附近,票价便宜,班次也多。”前几日,托克逊县伊拉湖镇居民赵霞到县城办事,对农村公交车夸赞不已。

  托克逊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高峰说,目前托克逊县乡镇、行政村已实现农村公路通畅率100%,8个乡镇通客运班车率100%,44个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率95.45%。今后我们将继续满足县城到乡镇及行政村的运营需求,保障各族群众出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疆不断织密农村公路交通网,仅2016年-2017年全疆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里程39409公里,改善了240个乡(镇)、2200个建制村的通行条件,使455万农牧区群众受益。

  截至2017年底,全疆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28万公里,已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托克逊县的城乡公交车。

  “土货”出城 “网货”下乡 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

  曾经“泥泞土路”时代,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新疆农村经济发展,如今随着道路畅通,新疆哈密瓜、葡萄、大枣、馕、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已逐渐从群山中、荒漠内运输至全国各地。

  克尔碱镇克尔碱村距离托克逊县50多公里,随着交通的发展,村里发展起馕产业,成立了四家打馕专业合作社,将馕卖到了吐鲁番市、乌鲁木齐等地。

  “以前一刮风道路便尘土飞扬,车辆通行不便,打出来的馕很难卖出村。路畅通后,机会来了,现在村里已成立四家打馕合作社,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村民丰富馕的种类,把馕做成礼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克尔碱村村委会主任艾尼瓦 · 阿不拉说。

  依托农村公路,电商在广袤农村也遍地开花,不仅实现了“土货”进城,还让“网货”下乡。目前,各县乡级客运站全部设立托运部,覆盖乡村。

  “现在村淘站通过物流货车、农村客运班车将城里的商品送至村民手中,还可以免费帮村民售卖土特产,实现‘网货’和‘土货’购销的双向流通,通畅的农村公路可以说推动了农产品运输、物流发展等,进而盘活了农村经济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艾尼瓦 · 阿不拉说。

  “以前因为路途颠簸,种植的辣椒、西红柿很难运出去,现在道路畅通后,我们农民再也不用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了。”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村民陈贵强说。

  陈贵强告诉记者,他今年种植了35亩辣椒,一亩地能收获优质干辣椒450公斤左右,一亩地毛收入能达4500元钱,今年预计能收入十万元左右,辣椒将卖到乌鲁木齐、西安、成都等地。

道路畅通后,农民种植的辣椒再也不愁销路。

  探索“交通+”新模式 铺开农民脱贫致富路

  不仅如此,以农村公路为依托,新疆各地还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建产业基地、旅游景区、农产品加工区、工业园区道路,实施“交通+扶贫、“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园区”等项目,探索一系列“交通+”发展模式。

  结合“交通+旅游”,新疆有序组织引导当地农民投身旅游服务产业,为农牧民致富增收找到了新门路。

  昌吉市园艺场果农李彬自2009年开起农家乐,挣得远比之前多,“今年蟠桃一成熟,便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今年光销售蟠桃一项就挣了三万多元,还不算农家乐的生意。”李彬兴奋地说。

  在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过程中,新和县注重优先支持特色产业路建设。

  近年来,新和县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覆盖8个乡镇84个村,带动沿线发展设施农业、核桃、红枣、香梨等农业特色产业基地20.25万亩,建成工业园区3个、小微创业就业园8个,真正做到道路延伸到哪里、产业就聚集到哪里、群众增收致富就到哪里。

  交通运输是扶贫开发的重要领域,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农村公路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问题,一条条柏油路还成了农牧民的“脱贫路”和“致富路”。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农村公路对贫困地区来说是实现脱贫攻坚的基础,今年交通运输厅继续大力推进交通扶贫,改善农村交通环境,方便群众出行。

  据悉,2020年之前,新疆交通运输系统将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托底性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剩余5个乡镇通油路、51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2018年确保完成其中4个乡镇、28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

  记者手记:

  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桥,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

  广袤的新疆,公路成为各个乡村的生命线。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始终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而随着新疆农村公路不断发展,“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正成为历史,而“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逐渐变为现实。

  不仅如此,伴随新疆农村公路发展,养护队伍也逐年壮大。不少地方甚至把农村公路养护员与生态护林员等一起作为公益性岗位,优先从贫困户中招录,以帮助贫困户脱贫。

  目前,新疆已确定了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疆实现所有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路网结构明显改善,全面实现“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发展目标。

  公路通,百业兴。相信随着农村公路的发展,新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也将步履稳健,“四好农村路”也将让新疆广大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