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族运动会呈现“体育+旅游”特色

2018年09月19日 09: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伊犁州作为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简称“自治区民族运动会”)的东道主,会聚了八方来客,大家在这里通过“体育+旅游”领略了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多彩的新疆体育文化。

  9月18日上午,在伊犁州赛马场举行了自治区民族运动会马术项目速度赛马和赛走马5000米比赛。阿勒泰地区代表队15岁运动员昂沙尔 · 解恩斯别克,参加了速度赛马5000米比赛,他的骏马叫“阿勒泰姑娘”。昂沙尔从9岁开始参加阿勒泰地区各类赛马比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自治区民族运动会,也是第一次到伊犁。

  “这次伊犁州代表队参赛的马儿都是昭苏县的,我没去过昭苏,听说那里很美,很想去看看。”昂沙尔说。

  本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专门设置了名马展示节目,向观众展示了优良的育成品种伊犁马,曾经用作全能战马的弗里斯兰马,世界上最古老、最纯正的马种之一安达卢西亚马,专门用于马术竞赛的荷兰温血马,被世人赞美为“汗血宝马”的阿哈捷金马等15匹马,它们都是伊犁州昭苏县马场的名马。

  昭苏县马场马术队队长巴音别勒克从事马术工作十余年,他说:“名马展示环节让观众了解了我们引进了哪些国家的哪些马种,用以提高伊犁马的质量,同时也向观众介绍了全世界不同用途的名马。”

  随着现代马产业的发展,昭苏县马场培育的伊犁马因为工作能力和繁殖性能突出,成为赛马界的宠儿,昭苏马场也成为向疆内外马术俱乐部输送赛马的重要地方。“通过这次自治区民族运动会,很多人了解了昭苏伊犁马是经过很好训练的马种,可以直接用于马术俱乐部进行赛马和教学。”巴音别勒克说。2018年,昭苏马场产马驹量为900匹,这些年马匹销售量也保持在每年700多匹。伊犁马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很好地满足着市场需求。

  现在,很多来新疆旅游的游客都会在景区感受骑马,或到专业的俱乐部感受马文化。来自克州的客商托库 · 白先拉力此次本来只是观赛,却看上了伊犁马。“以前克州也会从伊犁引进马匹,但这一次我亲眼看到了用以改善伊犁马品质的各类名马,让我对伊犁马有了更多兴趣。这次回去我就找人合作,冬天就去昭苏马场买马。”托库说。

  17日,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李荣佳与近十位亲友一起到伊犁州游玩,正好遇上自治区民族运动会进行中。18日一早,李荣佳和家人便兴致勃勃地到赛场观看比赛。“赛场聚集了各民族朋友,座无虚席。我们一起为骑手呐喊,为马儿助威,这种体验我们从来没有过。新疆是个好地方,我们这次要在新疆旅行十多天,好好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李荣佳说。

  17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射箭比赛场,该县推出的“察布查尔一月一饼”月饼礼盒吸引了游客的注意。盒子里有用14种不同原料制作的14块月饼,数字14代表了历史上锡伯族官兵为保卫祖国疆土,历时14个月从东北抵达察布查尔县的西迁文化。这是察布查尔县特意在自治区民族运动会期间推出的旅游新产品。

  自治区民族运动会举办以来,察布查尔县各景点游客数量也随之增加,仅锡伯古城每天的游客量就增长了30%。“察布查尔县内有5个景区景点,民族运动会射箭比赛项目在察布查尔县举办,让游客感受了这里源远流长的骑射文化。”察布查尔县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佟智俊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