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阿克苏地区“幸福果”助农脱贫致富

2018年09月19日 09:5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看着满眼的核桃树、香梨树、红枣树上硕果累累,闻着果园里飘散出的阵阵果香,阿达吾提·阿布都克然木的脑海里不断冒出新的想法。

  “我要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规模,要多到内地参加农产品展销会,要引进先进的果品分拣包装技术来装箱,要借助电商平台在网上销售果品,打响我们村的果品品牌,让乡亲们在林果业上多多受益。”9月15日,身为阿瓦提县玉科赛利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阿达吾提向记者道出了一连串的想法。

  阿达吾提生活的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吐鲁克阿勒吞村,人多地少,种植结构单一。近年来,随着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化的加快推进,林果业渐渐成为村民的一条重要增收途径。去年,阿达吾提弟兄4人牵手50多户村民成立的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额达200余万元,合作社成员得到分红的同时,还带动了100余人就业。

  今年,阿瓦提县在林果业提质增效方面做足了功夫。阿达吾提说,村里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林果业服务现场会,林果专家上门送服务,浇水、施肥、剪枝等环节全是标准化管理,村里主要种植的核桃、香梨和红枣产量和品质均有所提升。同时,已经进入采摘期的核桃和香梨价格也比去年高,各种有利条件,使一些核桃种植户的收入比去年高出一倍。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局了解到,阿克苏地区林果种植面积达450万亩,主要为红枣、核桃、苹果和香梨。去年,该地区林果挂果面积近400万亩,总产值达130亿元,农民人均林果业收入达4529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2%。

  随着林果挂果面积的增加,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的深入推进,今年,阿克苏地区林果总产值将达到135亿元,农民人均林果业收入将达46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3%。

  在林果业提质增效中,阿克苏地区积累了许多丰富经验。比如,积极开展“百十一”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先后有9.5万余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1万余户)受益“百十一”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严格按照自治区果品生产地方标准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结合实际每月编发林果业管理技术要点;开展“百千万培训行动计划——林果科技进万家”等活动,狠抓关键时期关键环节的技术落实。

  同时,着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林果成熟后,适时采收销售一批,企业、合作社代加工一批,加工贮藏待销一批,形成常年销售机制。连续举办新疆(阿克苏)特色果品交易会,组织果品经销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广州交易会、义乌森博会等,启动“十城百店”工程。

  阿克苏地区源源不断的果品涌向疆内外市场,给农牧民带来的收益不仅仅是果品本身。以解决就业为例,今年,当地将84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为生态护林员,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在果品种植管理、采摘包装、运输销售环节,带动的固定工和季节工规模更为庞大。

  在生态经济林基地面积达125万亩的温宿县,农牧民人均林果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林业一产总产值达33.5亿元以上,相比2005年之前分别增长50倍、35倍。特色林果产业一跃成为温宿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并由此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温宿县乡村振兴道路。

  阿克苏地区特色林果产业已成为社会稳定、农民增收、扩大就业渠道、改善绿洲生态环境的支柱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幸福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