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运动会多彩项目引人入胜

2018年09月19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 张婷报道)9月17日—18日,自治区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各项赛事精彩纷呈。赛场上各族健儿团结、互助、奋勇拼搏,赛场下观众、游客们大饱眼福。

  17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赛马场,马术运动员在赛场上策马扬鞭、风驰电掣,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表演项目的选手在骏马上做出各种技巧动作,也让观众们发出了阵阵惊呼声。

  “赛马、叼羊都是新疆标志性的传统体育项目,以前只在电视上观看过,今天终于在现场看到了,非常精彩。”来自辽宁的游客周敏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伊犁州体育学校进行的篮球比赛和在伊宁市体育中心进行的五人制足球比赛,是本届民族运动会新增的竞赛项目。

  17日,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篮球队的比赛场上,10名运动员分别由6个民族组成。“这是比赛报名要求,每支球队必须由多个民族组成。”昌吉州篮球队教练姚洪坤告诉记者,“这样的规则有利于各民族间相互交流、增进感情,真正做到民族团结一家亲。”

  “非常开心民族运动会能将足球、篮球加入进来。”在五人制足球比赛场地,来自阿勒泰代表队的姚佩东告诉记者,“近年来,自治区非常重视足球项目的发展,民族运动会能推动足球运动更加深入到农村基层,能让更多基层群众参与其中。”

  在伊犁州体育馆举行的民族式摔跤项目,是本届民族运动会参赛地州最全、参与人数最多的大项。民族式摔跤包括7个跤种:搏克(蒙古族式)、且里西(维吾尔族式)、格(彝族式)、北嘎(藏族式)、绊跤(回族式)、希日木(朝鲜族式)、库热斯(哈萨克族式)。

  “摔跤是新疆的传统体育项目,深受各族群众喜爱。民族式摔跤项目集合了各民族的跤种,有助于增进各民族间的了解,促进交往交流交融。”18日,民族式摔跤裁判长杨鸣告诉记者,“本届民族运动会民族式摔跤项目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苗子,我们将对他们进行选拔培养,备战明年的全国民族运动会。”

  18日,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武术项目落下帷幕。“从首届至今,武术一直都是民族运动会中重要的竞赛项目。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深受全国各族群众喜爱。”武术项目裁判长吴小林告诉记者,“本届民族运动会,新疆7个地州的40名参赛运动员来自5个民族。新疆各族群众通过武术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对牢固树立‘五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