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改激发中盐新疆公司活力

市场扩展到16个省区 食盐品种增加到34个

2018年09月19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举办的“天山系列盐”产品推介会上获悉:得益于国家盐业体制改革,中盐新疆公司优化内部管理,推进产品创新,积极开拓市场,走出一条市场化发展路径。目前该公司效益平稳,销售范围由改革前的5个省区增加到16个,食盐品种由改革前的5个增加到34个。

  2017年1月1日,国家正式启动盐业体制改革,生产企业可以直接走向市场,省级盐业批发企业可以跨省区经营,结束了传统专营之路。目前进疆经营企业增加,在新疆从事盐产品经营的企业达到16家,竞争加剧。面对盐企进疆、市场受挤、价格下降的严峻形势,作为控制着全疆95%原盐产量的盐业龙头企业,中盐新疆公司积极谋求转型发展之路。

  在内部,中盐新疆公司一方面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调动职工积极性;另一方面,以营销为龙头,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高端盐的研发和生产。“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健康的需要大大提高,我国高端盐市场空间巨大。因此,我们在天山湖盐、天山晶盐、天山岩盐系列盐基础上,新开发出天然含硒盐、天然富硒盐、天然锶红盐等产品,注册了‘天山湖’‘天山晶’等商标,形成了天山系列高端盐品牌。今后我们将加大高端盐的推广。”中盐新疆公司总经理赵卫国说。

  在外部,中盐新疆公司与新疆邮政系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与中盐上海公司、中盐京津冀公司、广东盐业等内地盐企合作,销售范围由改革前的5个省区增加到16个。中盐京津冀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引进新疆产的无碘天然湖盐,销售主渠道在当地各大超市,去年一年销量达到1110吨。“新疆天山系列盐以其无污染、不添加抗结剂的优势,颇受京津冀居民的欢迎。我们又引入了加碘的天然湖盐,目前正在着手引入新疆产的硒盐和锶盐两个品种,让京津冀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新疆高品质的食盐。”该公司营销中心经理芦剑说。

  推介会上,中盐新疆公司与中盐上海公司、中盐京津冀公司、重庆盐业等公司签署了12350吨的销售协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