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让“小香馕”成为大产业

2018年09月19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田栋报道)“在县委和政府以及亲戚们的帮助下,我的馕店今天顺利开业。大家集中在一起打馕,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9月16日上午,在玛纳斯县中华碧玉园B区窄巷子“香馕美食街”进口处,阿布杜健康营养馕店店主吾普尔江 · 热依木高兴地说。

  当天,在吾普尔江的门店前,用7个馕做成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图案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居民。和吾普尔江一起入驻美食街的共有17家打馕店。笔者在现场看到,近200米长的街道上,各地游客和居民络绎不绝,整条街道弥漫着馕的香味。

  在街道最西面的三江食品店前,肉馕、干果馕、油馕、皮条馕、窝窝馕、麻花等堆得像小山。36岁的店主艾山江 · 玉素甫和妻子正招呼着客人,他的亲戚、县医院护士李新梅也在跑前跑后帮忙。李新梅说:“得知亲戚要开店,昨天帮着炸麻花、馓子等,忙到深夜,今天早早又来到店里招呼,希望亲戚家日子越过越好。”

  御景苑社区居民张凤喜和朋友一起来品尝香馕。“这里集中了这么多不同口味和风格的馕,方便了我们来购买。”张凤喜高兴地说。

  据了解,玛纳斯县委和政府把分散在县城周边的17家打馕店集中到中华碧玉园,为每户提供120平方米的门店,免两年房租。经过近一个月筹备,由玛纳斯县政府和县国投公司投资建设的“香馕美食街”建成运营,采取“企业+商户+合作社”模式,让馕店抱团经营,共同闯市场。县里还实施馕产品进机关食堂、进社区便民店、进学校食堂、进企业职工食堂、进超市、进机场、进互联网“七进”活动,积极开拓疆内外市场,不断提升玛纳斯香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目前,“香馕美食街”内共设20个馕坑,形成了产、供、销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可以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每天生产各类香馕1.5万余个。香馕将销往疆内外,年产值预计1500余万元。

  “今后,玛纳斯县将立足特色,抓住机遇,让‘小香馕’成为大产业,使其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玛纳斯县委常委刘庆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