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地膜使用趋向环保 农业科技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2018年09月19日 12: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新慧 何秀娟报道)近日,额敏县召开的生物降解膜推广现场会,从明年开始,额敏县将大面积推广使用生物降解膜,传统地膜的使用将受到限制,农业发展继续向环保绿色方向发展。

  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地膜在农业生产中已普遍推广使用,但由于传统地膜难回收,造成的白色污染对土地及农业生产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近年来,生物降解膜应运而生,为推动农业高效、绿色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现场会上,生物降解膜生产方介绍了使用生物降解膜的作用和意义。

  生物降解膜自2016年推广以来,受到越来越多种植户的青睐。今年,阔什比克良种场打瓜种植户马生桥就享受到使用生物降解膜带来的好处。马生桥说:“目前来看使用降解膜,打瓜的收益特别好,亩产量大概在180公斤左右,明年我会继续使用降解膜。”

  据介绍,经过近三年的推广试用,生物降解膜的使用成效越来越明显。从明年开始,额敏县传统的0.008地膜将全面退出市场,市面上只售生物降解膜和厚度为0.01的地膜,地膜回收率达到80%将给予每亩地20元的奖励,明年还将拿出75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全县27万亩耕地白色污染治理,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振兴乡村经济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