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无花果助农民搭上增收快车

2018年09月19日 16: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玉 魏莲香 陈小青摄影报道)“多亏了工作队帮我卖无花果,仅一天时间,无花果就卖了200元钱,树上没熟的还多着呢,每天镇上的干部都领着人来买无花果,销路根本不愁,在工作队的建议下,我还养了一群鸡,这些都是我的增收法宝。”9月18日,新疆和静县和静镇克再村农民努尔古尔·买买提说。

  当天,走进努尔古尔·买买提家的小院,映入眼帘的是院子里十余棵无花果树,结满了大大小小像“糖包子”一样的无花果,散发着淡淡清香。

  据了解,努尔古尔·买买提今年32岁,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房前的1亩5分地里的果树。地里种了10棵无花果、10棵核桃树、10棵石榴树,现在这片地每年给努尔古尔带来近2万余元的经济收入,其中无花果树是最大的“功臣”。

  尝到了新鲜的无花果,独特的清香和甘甜的口感让和静镇干部王高洁深深地喜欢上了这种水果。王高洁说:“在朋友推荐下来努尔古尔·买买提家购买新鲜的无花果,之前只吃过无花果果干、果脯,从来都没吃过新鲜的无花果,吃了第一口,从此就爱上了它。”

  据了解,无花果的果期较长,从9月可以延续到12月。光靠单一的无花果采摘和销售不能让利润最大化。无花果投产早、收益快、经济寿命长,叶子散发的气味可以驱虫,种植无须特别护理,产出的果实很容易达到有机食品标准。无花果具有广泛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2018年起,和静县国土资源局驻村工作队结合克再村人多地少的实际情况,指导克再村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增收。努尔古尔·买买提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工作队瞄准了庭院经济增收项目,把闲置的庭院充分利用起来,鼓励农民种植无花果树,不仅为庭院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绿化了庭院环境,更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和静县和静镇党委书记郑留闯说:“无花果全身都是宝,除了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并且,无花果好成活,不需要打农药,绿色无污染,符合当代人的饮食要求。无花果栽种第一年就可以挂果,挂果期也较长,产量还会逐年翻番,是农民致富的好项目,希望在努尔古尔·买买提这个庭院经济示范户的带动下,有更多的农民在庭院经济中发展无花果种植产业,让它真正变成克再村的一个致富产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