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庭院经济美化了庭院 丰富了餐桌 鼓起了腰包

2018年09月19日 16: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继能 吴小娟报道)今年以来,按照新疆阿勒泰地委提出的“三苗工程”,阿勒泰地区行署驻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托夏勒乌依村工作队针对哈萨克族村民没有种果蔬、养殖家禽的习惯,院落大而杂乱的情况,提出开展“示范激励,群众自愿”的庭院专项整治活动。

  刚开始,大多村民持观望态度,有的村民甚至说“我们祖祖辈辈都没有种过菜,我们学不会。”“旧牛圈拆了,谁给我们盖新牛圈?”“让我们种菜,能给我们什么补贴?”面对部分村民“等、靠、要”的思想,工作队没有退缩。通过细致耐心的工作,动员了部分村民先后拆除了院里的旧棚圈、平整了院落、垒起了小花墙,种植了果树、蔬菜,养起了鸡鸭,院落修整一新。

  “我家原来的旧房子拆了,院子收拾得整整齐齐,种树、种菜的地方挖了水渠,养牛、养羊的地方围上了栏杆,现在看我的家越来越漂亮啦!”村民木合塔尔罕·乌曼尔汗笑着说。

  木合塔尔罕家的变化吸引了左邻右舍的村民都来参观,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哈丹·卡宾来托夏勒乌依村视察时提出了表扬:“这样的庭院应该推广到每家每户,美丽的家园要靠自己的勤劳建起来!”就这样,通过引导,全村共有十余户村民成了庭院经济发展示范户。

  今年8月,托夏勒乌依村的菜陆续上市了,工作队又联系派出单位,发动下基层干部,把1000多公斤绿色蔬菜卖到了阿勒泰市,帮助村民创收5000余元,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杰肯·哈依沙也是该村发展庭院经济的示范户,从4月到现在,杰肯家的院落平整了,牲畜与人居功能划分鲜明,大院子里新栽的树木在风中摇曳,菜地里瓜果挂满枝头,屋后青贮玉米已经长成了“青纱帐”,里面还套种了黄豆,长势喜人。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能这么快地学会种菜,今年不但自己吃到了新鲜蔬菜,多余的菜还能卖钱,而且还卖到了阿勒泰市!”杰肯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