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致富路上的小小产业房

2018年09月19日 17: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雪山 王艳报道)9月15日黄昏,金色的阳光照射在托里县铁厂沟镇哈图村的扶贫产业房上,13座彩钢房在201省道旁一字排开,来来往往的车辆,还有公路对面克塔铁路巨龙般的身躯,都在为这里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60岁的热阿依汉·朱玛老两口是哈图村的贫困户,来到定居点已经有几年了,看着左邻右舍的生活都奔了小康,两人因年龄大、没技能只能干着急。托里县第三中学驻村工作队从县上配发给村里的8套扶贫产业房中专门给他们准备了一套用来脱贫致富。老两口喜出望外,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开了一间小商店,同另外7户贫困户一道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专门负责村里产业房工作的工作队员张强天天都要去扶贫产业房转一圈,他说:“小产业房虽然只有40平方米,但里面的设施很齐全,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住进来就能营业,我们专门架设了供电线路,接通了自来水,除一家修理铺之外,还为7家商店、食堂配备了电子秤、冰柜和桌椅板凳,为了保证冬天能够营业,又统一安装了供暖设备。”

  托里县2017年底已经实现脱贫摘帽,但从脱贫攻坚转入巩固提升阶段依然任重而道远。铁厂沟镇党委书记付长虎说:“我们用足用好各类扶贫资金,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让贫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让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巴合木拉提·瓦西利用产业房开起小餐厅,他说:“一套产业房分左右两间,大的房间客人来了吃饭,小的房间用来做饭,但每天早晚吃饭的人多,我们为了不耽误生意,便在产业房后面搭了一个自己住的毡房,没想到也招来了住宿的生意,让我们又多了一份收入,现在每个月的收入都超过5000元。”

  哈图村“小产业房”让贫困户有了事做、有了钱挣、有了奔头,更多的贫困户也想着加入,村“两委”和工作队又积极跑办争取来了5套产业房,继续一字排开红红火火营业,继续快马加鞭帮助牧民增收致富,共同打造着属于哈图村的致富梦。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