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铺平樱桃村的“民生路”

——记喀什市人社局驻乃则尔巴格镇樱桃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魏明峰

2018年09月19日 18: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一定要问清村民有没有困难,需不需要帮助,要多用心、多动笔,将村民的困难记下来,及时解决。”每天早上对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叮嘱,成了魏明峰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魏明峰是喀什市人社局驻乃则尔巴格镇樱桃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驻村一年半来,他时刻把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一颗心 情牵百姓疾苦

  “感谢工作队,我一定会努力工作,不辜负魏副队长对我的帮助,争取早日脱贫。”贫困户麦麦提玉素甫 · 克力木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

  麦麦提玉素甫本是水泥厂的一名正式职工,因家人患病需要照顾,无奈之下麦麦提玉素甫辞去了工作,担负起照顾哥哥的重任。屋漏偏逢连夜雨。没多久,麦麦提玉素甫的母亲去世了,妻子也即将面临分娩,家中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需要供养,面对日渐沉重的家庭负担,麦麦提玉素甫常常一个人偷偷地流泪。

  魏明峰在走访时从麦麦提玉素甫妻子的口中得知他们的难处后,连忙联系民政部门,协调医护人员帮忙照顾麦麦提玉素甫的哥哥。同时一边鼓励麦麦提玉素甫重拾生活信心,一边帮他与水泥厂沟通,希望他能回厂重新就业。最终,在魏明峰的努力下,麦麦提玉素甫又重新回到企业上班。“好好干,家里的困难我们帮你解决。”魏明峰鼓励、安慰着麦麦提玉素甫,给他打了一剂脱贫致富的“强心针”。

  在工作队和魏明峰的努力下,15名贫困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地就业。通过夜校学习培训,集中安排67人前往喀什市北部产业园、克拉玛依市务工,作为村扶贫工作站的扶贫书记,魏明峰从扶志扶智入手,激发贫困户致富活力。

  “我们做工作就应该带着一颗真心,做就要做到群众满意。”魏明峰这样说道。

  一双眼 聚焦民生细节

  这一天,魏明峰和往常一样入户走访,当他走进木沙 · 瓦利斯老人家时,被眼前的一幕场景触动。木沙老人坐在有些昏暗的房子里,用自己枯瘦的双手,支撑着身体慢慢地往有阳光的地方挪动。魏明峰向她家人了解到,老人常年腿脚不便,如果想到院子里透气,就得靠儿子和儿媳合力帮忙才行,即便到了庭院,也只能坐在那里。“一定要给她买轮椅,让她享受阳光,看看我们美丽的村庄!”一个念头深深地扎根在魏明峰的心里。

  回到村委会,魏明峰梳理档案发现村里共有24名家庭经济拮据,年纪较大且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们无法正常出行,甚至长期卧床。魏明峰一一记录下他们的名字,与工作队和村“两委”沟通商定后,向喀什市人社局撰写报告,申请群众工作资金。很快,工作队得到了1.32万元的群众工作资金,为24名老人购买了轮椅。收到轮椅后,魏明峰和队员、村干部又一一将零散的轮椅组装起来,反复检验,确保每个轮椅都安全可靠。

  “魏明峰是个细心的人,时刻为群众着想。他看到村里15组的路灯不亮,就找来工人督促他们修好全村的灯;看到农户家的作物长势不好,就为他们送去肥料。他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更有一颗为民办事的真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工作队队员李琳如是说。

  一盏灯 点亮脱贫之路

  “魏老师,这几个字怎么读,是什么意思?”在农民夜校培训班上,村民塔吉古丽向魏明峰问道。

  樱桃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当地村民大都有一技之长,或当木匠制作小家具,或当裁缝给人做衣裳,没有技能的也能开个小商店谋生。但是,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低却是制约本村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此,魏明峰主动担任起村农民夜校的培训教师,为大家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他结合生产生活需要,在课堂上与学员们积极交流互动,用贴近生活的短语、有趣的教学方式培养村民对普通话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同时,利用夜校平台,向村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鼓励引导他们转变观念,让他们意识到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

  “多亏了农民夜校,现在我真的体会到了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以前我给别人打工因为听不懂、不会说普通话,很多活都干不了,每月工资才1200元,现在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每月可以拿到3100元工资。”村民买买提艾力 · 阿不都热合曼感慨地说。

  自夜校开展培训以来,参加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村民由70人增至300多人,村民学习普通话的热情日渐高涨,开班次也从原本的每周一次增至每周三次。如今,村民之间打招呼也常常会用普通话进行交流。

  看着樱桃村的村民幸福指数逐步攀升,魏明峰高兴之余没有丝毫懈怠,他说:“我要甘为‘孺子牛’,为樱桃村铺平‘民生路’,不用随风潜入夜,也能润物细无声。”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