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色日克苏盖提村的“推销员”

记昆仑银行驻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色日克苏盖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艾力江·喀迪尔

2018年09月19日 18:3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色日克苏盖提村有一个深受村民喜爱的“推销员”。他时而站在村级阵地的宣讲台上,当一名传播者;时而坐在群众家的灶间炕头,当一个贴心人;时而蹲在炎炎烈日下的田间地头,做一名劳动者。他就是昆仑银行驻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色日克苏盖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艾力江 · 喀迪尔。2017年驻村以来,他怀着一心为民的赤诚之心和不畏艰辛的勇敢之心为民解忧解困,赢得群众的好评。

  润物无声  改变群众思想

  “我一直生活在这里,村里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水、电、网络进入百姓家,柏油路、防渗渠、路灯、休闲广场让我们生活更方便,千米葡萄长廊、千米景观围墙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6月20日,艾力江组织村民开展讲故事活动时,72岁的老党员扎伊尔 · 吾甫尔深有感触,讲述身边的变化。

  “现在家家住上了安居富民房,有了新农合”“就是,种地也有补贴”……两名村民听了扎伊尔的话后,热烈地回应着。

  为了让群众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艾力江和工作队每月组织村民开展讲故事活动,用接地气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谈村子的变化、谈幸福生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好政策,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不断传递释放正能量。

  艾力江在宣讲的同时,在普通话推广上也花了大力气。他将党的惠民政策等纳入授课教程,让群众在一点一滴中学习。

  现在每到傍晚,郎朗的读书声,动听的中国古典音乐、充满韵味的中华传统舞曲、动感十足的时尚现代舞蹈,在村委会轮番上演。“这样的活动真得好,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精彩,大伙儿的心也越走越近了。”村民买买提 · 扎依尔说。

  细水长流 解决群众困难

  “艾力江一直都很照顾我,就像我的儿子一样,感谢党派来这样一个好干部。”村民买买提 · 卡德尔说起艾力江时赞不绝口。

  买买提是村里的低保户,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常年卧床。艾力江经常去他家探望,帮助解决生活生产困难,送他去县医院检查治疗,还常常鼓励他积极开朗面对疾病。一天,艾力江在与村民聊天中得知,和田有一名医生治疗关节炎非常出名,他便开始四处打听这位医生的消息。在工作队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艾力江终于联系到了这位医生,帮助买买提治病。经过几个疗程的治疗,买买提的关节炎有了好转。

  “艾力江、艾力江,我家扶贫牛生牛娃了……”3月的一天,村民艾合买提 · 买合木提找到艾力江兴奋地说道。艾合买提是村里的贫困户,艾力江为其争取到暖圈、扶贫牛等项目,又和其他工作队员捐款购买5只扶贫羊赠予他。4月份,艾力江又为艾合买提的女儿热哈乃木联系了本村保洁环卫公益岗位,热哈乃木高兴地说:“这份工作离家近,我能照顾家人,每月还有1300元的稳定收入,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感谢艾力江对我们帮助。”

  驻村以来,艾力江解决群众困难诉求20余件,上门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为村民写信、写申请、翻译资料等130多次,用朴实善良的情怀温暖村民的心。

  滴水穿石 提高群众技能

  棉花种植是色日克苏盖提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村民增产增收,艾力江向县、镇农业技术人员虚心学习农业专业知识,并与工作队、村“两委”协商,在村里大力推广种植优质棉种。

  每天早起开完晨会后,艾力江便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耐心给村民宣传使用优质棉种的好处。“有时候觉得自己像一名‘推销员’,但是只要能帮大伙增产增收,这个‘推销员’我当定了!”艾力江笑着说。

  为了打消村民种植优质棉种的顾虑,艾力江和队员们跑前跑后,最终与沙雅县某知名种业达成协议,引导40户种植优质良种的农户与种业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并设定保底价格,确保农民收入有保障。看到这些,全村棉农心里都有了底,纷纷加入其中,播种优质良种500余亩,为今年棉花丰收、农民增收打下了基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想方设法把科学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才能让村民拿到走向致富路的‘通行证’。”艾力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驻村以来,艾力江为村民开展技术培训44场次,受益群众800余人次,为村民增收注入了新动力。

  现在,色日克苏盖提村村民的思想活了,脸上笑容多了,农业生产水平逐步提高,感党恩爱祖国意识深入民心,这一切离不开工作队,离不开艾力江深入群众、为民解忧的赤子之心。在驻村路上,艾力江继续“推销”着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