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 五支队伍倾情讲述乡村故事

2018年09月20日 12:5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9月16日,在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村委会篮球场,村民们在进行滚铁环比赛。

  天山网讯(记者柳文华 杨坤 通讯员胡卫华摄影报道)8月28日,新疆和静县出台了《关于建强乡村文艺队伍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的实施意见》和《和静县乡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实施方案》。

  文件出台下发后半个多月,和静县各乡镇村迅速组织本地民间艺人、草根达人、乡土文化能人等组建宣讲团、文艺团、体育团、民俗团、微秀团等五支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骨干队伍。目前,全县共有112支队伍、2818名队员正在和静广阔的土地上倾情讲述乡村故事。

  9月16日,一场乡村体育竞技比赛在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村委会篮球场热闹上演,滚铁环、打沙包、跳大绳这些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农村流行的体育游戏重新回到了乡间;“背媳妇过河”“车轮滚滚”等趣味运动比赛开赛;“信任背摔”“一圈到底”等“高大上”的拓展项目也在村里展开。

  在一旁观看的和静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龙也上阵和村民一起滚起了铁环。他说,农民体育活动最有群众基础,最能激发农民热情、聚集乡村人气,这些土得掉渣的农民体育活动是乡村文化振兴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刘学强是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党委书记,2012年,他就在微信平台创建了“和静的天空”公众号,他不但在这个公众号发表自己创作的文章,还转载和静本土作者创作的文章,这些文章都是描写和静本地风土人情的。现在关注他微信公众号的粉丝已近8000人。

  刘学强打开手机,点开微信公众号,指着一张名为“同吃一锅抓饭”的照片说,目前,他正在公众号里举办一场名为“瞬间和静”的微拍活动,访问量已达7800人次,参加比赛的已有24人。同时,他还在APP“美拍”上发小视频,介绍和静的山水风光。

  如果说,刘学强是微秀队队长的话,那么在和静县广大农村,更多的农民成了微秀队队员,他们像刘学强一样,利用新媒体全面展示和静乡村文化。

  马建林是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查汗才开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现在是村里的草根宣讲员。他不仅借助大喇叭广播国际、国内、新疆、巴州、和静的新闻,而且还请普通话讲得好、懂政策的年轻人用大喇叭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及村民关心的身边事。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位58岁的农民很时髦,他也玩起了“抖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获赞次数达1.3万人次,粉丝人数达7313人。他在自家小院拍摄4平方米小花园的视频浏览量达12万人次,很多人留言称,想在自己的老年岁月里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小花园。

  通过微秀队的传播,不仅有内地客商关注和静,而且还有不少内地游客希望来和静旅游。20多岁的和静镇居民王罗梅已经成为网络直播达人,她利用业余时间在“一直播”网络平台对和静的美景、美食和历史文化进行网络直播。在网络直播和静县的美景时,观看人数高达十万人次;直播和静美食,观看人数也达到了五万人次……不少内地网友给她留言:“真想去看和静的美景,品尝和静的美食,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东归历史文化。”

  三弦、二胡、板胡、都塔尔、手鼓、牛铃、唢呐、小提琴……演弹奏这些看起来根本不搭调的乐器的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村民,竟然组成了一支配合默契、演奏娴熟的东方红草根乐队。他们不但用这些乐器演奏《绣金匾》《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等红歌,还富有创造性地合奏《两只小山羊》《达坂城的姑娘》《花儿与少年》等各民族的传统民歌。

  9月16日,正在观看哈尔莫敦镇农民篮球队训练的和静县政协副主席、哈尔莫敦镇党委书记李台荣说:“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文化振兴,先进文化才是体现良好乡风的基础。目前,我们镇里已经成立了宣讲团、文艺团、体育团、民俗团、微秀团五支队伍,他们将用健康向上的活动方式,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崔导胜 ]